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文化部關於引導迷你歌詠亭市場健康發展的通知》有關問題解讀
發布時間:2017-07-26 16:09 來源: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 2017-07-26
    1.文化部為什麼要將迷你歌詠亭納入管理視線?
    答:目前迷你歌詠亭的主要功能是歌曲點播,其內置點歌系統、音響裝置以及大量歌曲,這與KTV的歌曲點播系統類似。同時,迷你歌詠亭在發展中也存在行業定位不明確、管理措施不完善、行業不規范等問題,亟需加以解決。按照國務院關於文化部的“三定方案”,文化部負責對文化娛樂市場監管。迷你歌詠亭作為新興文化娛樂業態,文化部將其及時納入管理視線,有助於加強引導規范,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2.文化部為什麼不對迷你歌詠亭實施行政許可?
    答:迷你歌詠亭作為企業向消費者提供文化娛樂服務的新型業態,既具備傳統歌舞娛樂場所歌曲點播功能,但其設置及經營模式又有別於傳統歌舞娛樂場所,因此,不宜照搬《娛樂場所管理條例》對歌舞娛樂場所實施行政許可的要求,這也符合國家簡政放權改革的要求。
    3.文化部對迷你歌詠亭定制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答:按照對新業態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文化部探索適合迷你歌詠亭特點的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一是實施告知性備案。平台運營企業將迷你歌詠亭放置地等信息在線發給文化部。如此,文化部門既可以掌握迷你歌詠亭放置地,及時納入管理視線,同時也降低了市場門檻,方便了企業經營。二是內容管理。除了歌曲點播外,部分迷你歌詠亭已具備朗讀等功能,這也是取名“迷你歌詠亭”的由來之一,今後也不能排除成為游戲、上網服務等業態的終端。所以,對內容的管理不隻是參照《娛樂場所管理條例》對KTV內容的管理方式,也參照《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對終端內容以及《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對網絡文化產品的管理方式。三是將設備運行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等納入管理范圍,如提出設備材質、運行規范、檢查監測等方面的要求,也要求企業明示消費價格、曲目數量及12318舉報電話、客戶服務熱線,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4.為什麼迷你歌詠亭未對未成年人進行限制?
    答:迷你歌詠亭作為新興業態,深受年輕人喜愛。雖然《娛樂場所管理條例》不允許歌舞娛樂場所接納未成年人,但迷你歌詠亭不是傳統的歌舞娛樂場所,文化部對其的管理也不是照搬歌舞娛樂場所的管理方式。對青少年唱歌娛樂的權利,社會應當予以尊重。同時,為保障未成年人權益,文化部也要求企業在迷你歌詠亭系統內設置累計消費時間和金額提示等措施,引導未成年消費者理性娛樂,防止沉迷。今後隨著迷你歌詠亭功能的拓展和業態豐富,文化部將及時調整完善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