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一圖了解大運河文旅融合發展怎麼干?
發布時間:2020-09-29 09: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9-29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編制的《大運河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於近日印發實施。

  《規劃》共8章,分別是:總體要求、推出大運河文化藝術精品力作、推進大運河文化遺產和旅游融合發展、提升大運河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水平、培育大運河文旅融合精品線路和系列品牌、促進大運河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強規劃實施保障。《規劃》著力體現《綱要》關於大運河璀璨文化帶、綠色生態帶、繽紛旅游帶建設的總體部署,在主要思路、重大舉措、重要表述等方面與《綱要》保持一致,緊扣資源融合、產業融合、服務融合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大運河沿線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目標和任務。《規劃》提出了12項重點工程,作為規劃實施的重要抓手。

  《規劃》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和合理利用並舉,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依法合規保護大運河文化遺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堅持與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相銜接,以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統領,構建全域統籌、區域協同的文化和旅游發展格局﹔堅持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為主線,以融合發展為導向,促進文化和旅游資源疊加、優勢互補,更好帶動大運河沿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規劃》是落實《綱要》的一個重要專項規劃,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以來出台的第一個關於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政策文件,對於推進“十四五”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大運河沿線8省市共同推進《規劃》實施。為確保《規劃》實施成效,將建立健全規劃實施機制,對重點任務和重點項目進行跟蹤評估,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有序推進試點和示范工作,努力形成部省合作、部門聯動、共商共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