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穆穆之儀:來自莫斯科克裡姆林宮的俄羅斯宮廷典禮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30 10:4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30
    8月29日,由故宮博物院和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聯合舉辦的“穆穆之儀:來自莫斯科克裡姆林宮的俄羅斯宮廷典禮展”在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展廳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俄羅斯聯邦駐華大使杰尼索夫等出席開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俄羅斯聯邦駐華大使杰尼索夫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本次展覽共展出151件(套)展品,涵蓋沙皇華服、軍裝、裝飾品、器物、檔案文件、印刷品等,均為18—19世紀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舉行的最為重要的宮廷儀式上使用過的藝術珍品,它們既體現了皇室的尊貴和富有,也反映出俄羅斯高超的工藝制作水准,蘊含著俄羅斯民族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展覽通過入城儀式、昭告天下、帝王寶座、加冕儀式、神聖儀軌、盛大游行、豪華盛宴、朝賀慶典等篇章重現了俄羅斯宮廷慶典的恢宏景象,多角度重現了俄羅斯歷史上的重要節點。這些文物被精心收藏於莫斯科克裡姆林宮博物館,在其他俄羅斯博物館中並無同類收藏。其中的大部分文物首次在俄羅斯境外全面展出,具有獨特的歷史與現實紀念意義。

“俄羅斯風格”宮廷連衣裙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攝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俄羅斯文化走過了輝煌的道路,展現出燦爛多姿的文化風貌。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克裡姆林宮,建筑宏偉、氣度非凡,是世界聞名的古代宮殿建筑群之一。她是俄羅斯國家的象征,是人類共有的歷史、文化和藝術聖殿。
   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時代(1613—1917年),沙皇是帝國至高無上的君主,他們通過舉辦加冕禮等盛大宮廷儀式彰顯神聖的皇權。彼得一世根據西歐傳統革新了宮廷儀式,這些儀式具有固定流程,場面庄嚴隆重,對宣揚沙皇統治合法性有著特殊政治意義。隨著帝國歷史的演進,這些具有象征意義的物件和活動都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它們在宮廷儀式中始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幾乎每一任沙皇都高度重視宮廷儀式。從15世紀起直到17世紀,俄羅斯歷代君主都在莫斯科克裡姆林宮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加冕。18世紀,俄羅斯首都遷至聖彼得堡,但這一光榮的傳統得以繼承,最重要的儀式仍在舊都莫斯科舉行。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來,無論兩國關系經歷何種變化,兩國人民的友誼始終堅如磐石,文化的交流始終繁榮。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要通過人文交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作為兩國重要文化支點的克裡姆林宮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攜手合作,精心打造的互換展覽,必將為中俄友誼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展覽從2019年8月29日至11月8日向公眾正式開放,不單獨售票,除法定節假日外,每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