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第五屆“太和論壇”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辦
發布時間:2021-10-14 09:59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1-10-14

  10月12日至13日,第五屆“太和論壇”在故宮博物院舉辦。本次論壇以“考古視野下的文明交流與互鑒”為主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冰等領導出席。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論壇並致辭

  王旭東在致辭中表示,本屆“太和論壇”以中國考古學誕生100年為契機,聚焦“考古視野下的文明交流與互鑒”這一主題,邀請國際考古學家及相關國際組織專家,暢談文明交流與互鑒的認識,探討保護發展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考古工作在“學術故宮”引領下,致力於以紫禁城考古為中心的各類皇家遺存考古、古陶瓷窯址考古及絲綢之路考古,並與印度、肯尼亞、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開展了廣泛的考古合作,讓世界各國不斷加深對當今中國的認知和理解。希望本次論壇的舉辦,能向國際社會更好地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果,彰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

  本次論壇,由故宮博物院與中國考古學會、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共同主辦,共邀請來自北京大學、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多所高校、科研機構的30余位國內專家參加研討。同時,論壇還邀請了來自德國、伊朗、意大利、日本、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英國、美國、越南等國家的大學、科研院所、博物館研究人員以視頻形式參加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