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金玉滿堂——清代宮廷儀典與生活展”在新疆屯墾歷史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1-10-15 06:16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1-10-15

  2021年9月29日,由故宮博物院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合作舉辦的“金玉滿堂——清代宮廷儀典與生活展”在新疆屯墾歷史博物館開幕。

  “金玉滿堂——清代宮廷儀典與生活展”集中展示了故宮博物院藏120余件清代皇室御用金、玉器珍品,涵蓋了禮器、祭器、陳設、生活用具等多鐘類型。展覽分為“敬天法祖”“萬壽慶典”“辭舊迎新”三大部分,通過實物呈現了清代宮廷祭祀、祝壽、過年的儀式和習俗,展示了清代金玉工藝高超技藝和成就。新疆是我國古代最重要的玉料產地之一,新疆美玉質地細膩,厚重溫潤,備受各民族人民的推崇和喜愛。這些精美的金玉文物走進圖木舒克,也將它們所承載的謙和、含蓄、典雅的文化內涵帶回新疆,讓新疆各族群眾更好地了解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本次展覽展期將延續至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