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講述遺產故事,弘揚時代精神
發布時間:2022-06-14 09:06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6-14
  2022年6月11日是第17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為“文物保護:時代共進、人民共享”。故宮擁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筑群和186萬余件文物珍品,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創造,也是我們燦爛的世界文化遺產。而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故宮博物院,始終將文化遺產保護和價值闡釋視為重要工作。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故宮博物院《藏品有話說》項目斬獲殊榮,與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合作舉辦的中學生雙語演講比賽也進入如火如荼的決賽階段。
  《藏品有話說》獲評2022年度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推介項目。6月11日上午,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甘肅蘭州活動主會場,國家文物局、中央網信辦聯合公布“2022年度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項目名單。故宮博物院《藏品有話說》音頻節目從234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名列其中。代表作品《從枯木到名琴——“殘雷琴”背後的“劍膽琴心”》也將在最新啟動的“中華文物新媒體傳播精品平台”上展播。
  《藏品有話說》是故宮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館學會、新華網於2021年共同策劃推出的百集音頻節目。故宮博物院聯合北京市60余家博物館,通過新媒體平台,以音頻講述藏品故事的形式,深入挖掘藏品資源、探索中國文博事業與中國共產黨發展之間的聯系,闡釋和展現文物多元價值,推動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真正讓文物活起來。
  “講故宮故事,樹文化自信”中學生雙語演講比賽進入決賽階段。為更好地在青少年學生中宣傳文化遺產保護意識,故宮博物院聯合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舉辦了“講故宮故事,樹文化自信”中英雙語演講比賽。此次比賽也是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第十六屆中學生世界遺產日系列活動之一,旨在讓青少年學生學習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增強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堅定文化自信。
  比賽中,同學們圍繞故宮的建筑構造、文物藏品、歷史文化等方面,或展示古建之雄渾壯美,闡釋其背後特有的建筑規制,或介紹文物之技藝精湛,探索藏品的象征意義,或通過視角獨特的宮廷生活細節,探尋明清宮廷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等。精彩的雙語演講,配以制作精良的視頻和演示文稿,同學們借用多種手段表達了心中對文化遺產的理解。
  比賽為同學們提供了展現自我、傳播文化的舞台,也對他們的外語水平、知識儲備、表達能力、視頻制作等綜合實力提出了挑戰。經過緊張的角逐,共有13名同學進入決賽,目前正在最終評選過程中。
  《藏品有話說》音頻節目和中學生雙語演講比賽,雖然形式不同,但都是通過挖掘文化遺產內涵,向公眾講述遺產故事,讓更多人了解文化遺產知識,重視文化遺產保護。故宮博物院也將持續推動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與社會共享遺產保護成果,展示和闡釋遺產的時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