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第十屆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啟動
發布時間:2022-07-22 10:33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7-22

  7月21日,故宮博物院第十屆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開班。來自清華大學等34家單位的40名高校教師參加此次講習班。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王旭東在致辭中表示,“故宮學”這一學術概念,由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鄭欣淼先生在2003年首次提出。作為一門綜合性學問,它包含歷史、建筑、器物、文獻、藝術、民俗、科技等領域的學術內容。故宮博物院舉辦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邀請故宮學領域的專家為學員們系統地講授故宮學學科內容,以此為平台,加強故宮專家和高校學者之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推動故宮學的深入研究,擴大故宮博物院的文化號召力和影響力,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2012年舉辦首屆故宮學高校教師講習班以來,9年來共有全國121所高校的223名教師參與學習。不僅如此,一大批高校課堂開設了故宮學課程,眾多故宮學方向的人才得到了培養,多個高校內故宮學研究機構成立。故宮學研究隊伍正在壯大,故宮學學術事業充滿朝氣,前途光明。

  據悉,學員將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學習方式,在故宮學領域的20名專家指導下,進行為期兩周的系統學習,提升對故宮古建筑保護、文物研究、文物科學保護、明清文獻檔案、博物館管理等方面的學術認知,以推進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共同闡釋故宮古建筑及所藏文物的內涵與價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