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翩翩新燕來——數字故宮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22-07-15 16:4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7-15

7月15日下午,2022年度數字故宮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本屆發布會以“翩翩新燕來”為主題,旨在展示故宮博物院數字文化產品研發的階段性成果,加強與科技企業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數字故宮”體系建設。發布會上,故宮博物院與釘釘(中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釘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探索故宮數字化辦公新場景﹔由故宮博物院出品的《紫禁城365》App也在會上正式發布,為廣大觀眾線上欣賞故宮美景、了解故宮古建筑文化增添新窗口。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發布會,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發表致辭,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釘釘總裁葉軍通過線上方式出席發布會並致辭。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朱鴻文與阿裡研究院副院長安筱鵬分別代表雙方簽署了合作協議。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長陶誠,國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長羅靜,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樹軍,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副院長朱鴻文、趙國英、王躍工,紀委書記羅先良等出席發布會﹔釘釘方面相關領導嘉賓也通過線上方式出席。

故宮博物院與釘釘達成戰略合作,共創文博數字化管理新范式

本次發布會上,故宮博物院與釘釘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打造數字化專屬平台,加速推動“數字故宮”建設﹔並進一步合作探索更多數字創新管理形式,促進文化與科技充分融合、相互支持。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表示,“數字故宮”建設是新發展理念指導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文博事業發展的必由之路。十四五期間,故宮博物院將在增強基礎數據採集和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通過信息化辦公平台及文物大數據庫建設,加快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布局,推動建設智慧博物館,實現文化遺產永久保存和永續傳承,著力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數字資源利用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此次與釘釘的合作,將充分發揮移動辦公平台在提升數字化辦公和智能化管理方面的優勢,實現業務數字化轉型,進而推動故宮博物院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釘釘總裁葉軍表示,文博內容因數字化技術受到觀眾更廣泛的喜愛,故宮觀眾有相當一部分是90後和00後,他們是伴隨著數字化時代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故宮與他們都置身於廣泛而深刻的“數字變革”中。站在這樣的時代路口,釘釘與故宮博物院的相遇、合作是正當時、令人期待的。雙方將通力合作,以數字化技術管理能力,提升內部管理效能,見證進步的發生。

根據本次戰略合作協議,故宮博物院攜手釘釘打造全新的專屬工作台,提供釘釘文檔、釘閃會、直播等釘釘原生功能的同時,引入釘釘生態合作伙伴,適配第三方SaaS(軟件即服務)產品,既能覆蓋行政審批、人力資源管理、組織文化宣傳等日常工作,還可以滿足更個性化的博物館業務需求。釘釘還將協助配置音視頻會議設備,將院內部分實體會議室改造成軟硬件一體的“雲會議室”。

簽約儀式現場 

故宮博物院從1998年開啟數字化建設,積累了豐富的數字化經驗和成果。為了進一步提升日常管理工作的數字化深度,故宮博物院自試推行釘釘以來,借助釘釘實現移動化OA(辦公自動化)審批等組織數字化,通過低代碼深化業務數字化。例如,通過酷學院完成知識沉澱,將培訓課件、文物操作規范等內容放在釘釘故宮移動化辦公平台,幫助新入職員工了解基礎知識和專業培訓。故宮博物院數字與信息部還借助簡道雲在釘釘上搭建低代碼應用,實現數據看板功能,有助於文物基礎影像採集工作的數據統計效能提升。

《紫禁城365》App正式發布,故宮建筑美景、知識一手掌握

發布會上,《紫禁城365》App(iOS版)也正式與大家見面。該應用通過美圖、答題、知識、故事四種體驗形式,貼合當下移動閱讀習慣,多角度詮釋紫禁城建筑文化,全方位展示故宮文化遺產保護研究成果。

近年來,紫禁城變化萬千的美景被故宮博物院攝影團隊不斷記錄下來,收獲了眾多關注和好評。《紫禁城365》App收集了故宮攝影師們多年來拍攝的故宮美景,並按照季節、地點等進行分類,用戶可在不同“時空”中走進這些美景,一起感受屬於故宮的美好瞬間。

 

故宮美景隨心賞

在答題板塊裡,從“初出茅廬”到“殿試奪魁”,30個關卡、850余個古建知識問答,供線上觀眾邊學邊記錄。通過每個關卡均可收集成就徽章。“殿試”通過後,還可與其他線上觀眾同台競技,一較高下。

數十關卡任你闖

故宮古建筑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信息和文化知識。《紫禁城365》App中,故宮前朝後寢所有宮區全部“開放”,供用戶盡情探索。用戶可以學習宮殿建筑知識、了解宮廷歷史故事,還可以通過全景建筑的沉浸式體驗,走進重點宮區,彷佛置身院落之中,近距離領略紫禁城建筑之美。

 

隨時隨地了解故宮知識和故事

故宮博物院之前已陸續推出每天更新一件院藏文物的《每日故宮》、隨時隨地“雲逛展”的《故宮展覽》兩款手機App應用,加上本次上新的展現紫禁城建筑文化的《紫禁城365》,囊括了觀眾最為關心的故宮藏品、建筑和展覽三大主題。未來,這些數字產品還將不斷完善功能、充實內容,持續並真實完整地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為廣大觀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數字文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