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打造“零廢棄博物館”
發布時間:2022-08-23 09:58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8-23

  8月20日,故宮博物院與萬科公益基金會共同舉辦“零廢棄日”專場活動,相關嘉賓、觀鳥及攝影愛好者、青少年團體及媒體受邀到場,共同參與零廢棄游覽和生物多樣性體驗,深入了解故宮博物院的環保理念與實踐行動。


全新升級的故宮生態堆肥花壇


活動現場向嘉賓贈予堆肥福袋

  新升級的故宮堆肥花壇“花鳥卷”,位於箭亭廣場東側,是一座遵循自然循環規律,實現園林垃圾再利用功能的獨特園林景致。花壇借用南側文華殿“花”“華”“畫”的文化屬性,從宮廷花鳥畫作品定格的花鳥場景中提煉生物多樣性等要素,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自然式景觀。超過20種鄉土植物與景石、荷花缸以及堆肥箱、蚯蚓塔、昆蟲屋等生態設施,為故宮中的鳥類、蝴蝶、蜂類提供食源、水源及棲息地,體現了故宮生態與人文緊密聯結的特點。儀式上,代表嘉賓為花壇播種,洒下象征共建共創的希望之種,並向到場來賓贈送了故宮堆肥福袋,邀請大家將這一份“零廢棄”心意帶回家中,提倡在日常生活中持續踐行零廢棄。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本次活動是故宮博物院對觀眾的一次誠摯邀約,希望觀眾能夠加入到這場助力“碳中和”的行動中來,共同踐行綠色低碳輕生活,通過博物館的力量,讓公眾更好了解新的環保理念,提升社會文明發展水平,從而更好地對話過去,引領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