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外文局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故宮舉行
發布時間:2022-08-23 14:37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8-23

  2022年8月22日,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外文局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雙方將聯合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項目,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海外推廣和文明交流互鑒。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中國外文局在70多年國際傳播實踐中,積極開展中外友好交流,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發揮了重要作用。故宮及其收藏的文物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創造,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載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故宮博物院肩負著真實完整地保護並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在文明交流互鑒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了國家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故宮博物院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稟賦,幾十年來故宮學人的深厚積澱,再依托中國外文局專業化、權威性的國際傳播資源、全媒體傳播渠道,雙方在多語種中國文化數字融媒體平台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海外推廣等方面開展合作,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中國外文局是承擔黨和國家對外宣介任務的綜合性國際傳播機構,一直致力於推動文明互鑒、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70多年來,圍繞中華文化國際傳播推出了一大批多語種融媒體的宣傳報道和對外譯介的圖書精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促使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是中國外文局和故宮博物院共同的職責使命。此次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對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集成雙方優質資源、發揮各自優勢,更好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雙方團隊要精准對接雙方的國際傳播需求,進一步深化在對外出版、文化交流、融媒體平台建設等方面的合作,不斷拓展戰略合作領域,共同為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根據協議,未來五年,中國外文局將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共同搭建多語種中國文化數字融媒體平台、策劃出版一批有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適合海外讀者閱讀習慣的文化藝術類系列圖書,聯合申辦中宣部等部委設立的文化走出去國家項目,聯合舉辦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藝術展覽及和合文明論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