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來故宮沉浸體驗中國書房的意與象
發布時間:2022-08-30 10: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8-30

   8月29日,展覽“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在故宮博物院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活動。

  此次展覽以中國書房的意涵與物象為主題,旨在探討和闡釋中國書房的文化內核以及如何賦予“書房”這一意象以時代精神。展覽分3個單元:第一單元主題為“委懷琴書”,分星空、五經萃室、圖書、文房四寶、文人賞器5個空間,突出書房不僅是一個看書、寫作、藏書的空間,也是一種情懷和傳承。第二單元主題為“正誼明道”,分修身養性、家國情懷和仰觀宇宙3個空間,主要展示的是家國情懷,突出書房的人文精神。第三單元主題為“結契霜雪”,分三友同德和雅集唱和兩個空間,突出書房的另一種功能,即人與天地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第三單元入口以還原“香雪”書房意境為初衷而設計的沉浸式體驗展示,引入裸眼3D、體感交互投影等技術,帶給觀眾嶄新的空間感受,成為公眾了解紫禁城原狀空間的新方式。

  展覽於8月30日至10月23日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展出。(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