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參會中國博物館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2021年年會
暨2022年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2-09-26 10:5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9-26
  2022年9月2日下午,中國博物館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主辦的中國博物館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2021年年會暨2022年學術研討會在河南鄭州順利召開。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法律專業委員會會員和來自全國各地文物博物館單位的代表共7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參加了此次會議。法律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故宮博物院法律處處長陳俊旗主持會議。
  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在致辭中強調,要深刻認識文物保護方針“加強管理”中的法治內涵、法治建設與博物館現代化治理等方面的問題。博物館自身在加強、改善其內部管理過程中,要重視法治化發展與政策指引。
  中國博物館協會將繼續積極發揮組織、協調、服務作用,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致辭中劉曙光理事長多次表達了對法律專業委員會的重視與殷切期望。法律專業委員會的工作及發展與協會高質量建設息息相關,法治是最大的保障,法律專業委員會要發揮自身作用,每位會員要承擔起責任,實現中國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全球博物館發展做出實在貢獻。
  會議聽取了法律專業委員會年度工作總結及下一年度工作規劃。在中國博物館協會的領導下,在挂靠單位故宮博物院的幫助下,在各位會員的支持下,自2020年10月下旬第二次會員大會以來,順利完成了換屆選舉、工作交接、會議組織、課題申報等常規工作及協會交辦的各項任務。未來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把法律專業委員會工作與黨和國家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要求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彰顯社會責任,充分發揮職責作用。在具體工作中,將結合新出台、新修訂的文博法律法規做好相應的普法宣傳工作﹔做出更多具有引導性、普適性的課題成果,與各位會員一道為博物館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繼續助力。
  本次會議中,河南博物院宋華、敦煌研究院陳港泉、蘇州博物館許哲、山西博物院呼艷、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彭蕾、西安交通大學劉麗娜、上海新諍信知識產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何一贊等七位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常務委員王淑煥就“博物館IP授權的法律問題及案例分析”課題成果進行報告。會上同步發放了會議主題相關調查問卷,從而對會員單位IP授權工作情況進行更細致、詳實並有明確方向的了解。
  文旅融合的大環境下,隨著“讓文物活起來”時代的到來,各地博物館知識產權管理、運營、文創開發等成為熱點、難點﹔博物館館藏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日益受到關注與重視,其作為一項重要資源逐漸走上知識產權運營“舞台”,但在實際操作中,仍面臨諸多問題及法律層面的困擾。本次會議旨在針對各文博單位知識產權的維權保護提供解決辦法、對知識產權授權存在的法律問題搭建交流與解惑平台,為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新的思路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