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萬方雅韻——駐華外交官故宮音樂交流會”
在故宮博物院舉辦
發布時間:2022-09-29 15:04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09-29

  2022年9月26日下午,“萬方雅韻——駐華外交官故宮音樂交流會”在故宮博物院報告廳成功舉辦。本次音樂交流會由故宮博物院、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外交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服務分公司聯合舉辦,邀請了來自瑞典、委內瑞拉、阿根廷、日本的駐華使館或駐華機構的外交官和官員,與中央民族樂團演奏家及故宮博物院職工同台獻藝。同時,本次活動也邀請了來自近20個國家的60余位駐華外交官到場聆聽。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副局長張弛等出席了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不僅是一次中西方音樂藝術的交流與碰撞,同時還利用多媒體技術,向來賓展示與演出內容相關的文化背景或故宮藏品,使在場的外交官既獲得了視聽的雙重享受,也了解到音樂之外的故事,深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促進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與中外文化交流。在活動的開幕環節,王旭東院長、張弛副局長分別代表活動主辦單位致辭,委內瑞拉駐華大使約夫雷達作為駐華外交官代表致辭。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致辭 

  王旭東院長在致辭中提到,音樂是世界各國之間重要的文化交流橋梁,本次活動開啟了一次新奇的沉浸式音樂之旅,邀請中外來賓共同品鑒古今中外的音樂文化,感受中國傳統藝術的內涵。 

  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副局長張弛致辭 

  張弛副局長表示,世界文化遺產故宮的紅牆黃瓦映襯著民樂與流行樂的交相輝映,這種新穎的對話可以讓來賓們在旋律中感知中國,在樂曲中了解世界。 

  委內瑞拉駐華大使朱塞佩﹒約夫雷達致辭 

  委內瑞拉駐華大使在致辭中表示,這次的舞台成為其與中國不同文化機構一起分享和傳播文化財富的眾多舞台之一,加深了中國與各國人民的合作和友誼,向每個人傳遞出代表兄弟情誼、和平與團結的信息。 

  整場演出共包含中外表演者參演的9個節目,其中來自瑞典駐華大使館、委內瑞拉駐華大使館、阿根廷駐華大使館、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的表演者在舞台上分享了各自與音樂、與中國邂逅的故事,並暢談了關於各國音樂文化交流碰撞的體會和感想。音樂交流結束後,來賓參觀了於午門展廳舉辦的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