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數萬香港中小學生走進“我們的故宮”
發布時間:2022-11-14 09:55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11-14

  2022年10月,故宮博物院與團結香港基金轄下中國文化研究院共同攜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推出“我們的故宮”中小學教育項目。雙方結合故宮博物院以往自主開發的歷史通識讀本、視頻等教育資源,將其轉化為更適用於香港學生理解的線上教材,並賦予多元豐富的形式,包括專題展板、大挂圖、短視頻、動畫、學習單、線上學習平台等教學資源,帶領香港學生了解故宮建筑、歷史、文物及其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項目正式發布後,即有7-8萬名學生報名使用“故宮100題”線上學習平台,60多所學校表示有興趣引入“我們的故宮”教材。在與故宮博物院繼續進行內容開發的同時,中國文化研究院項目團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持續進行項目宣傳與推廣。



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正式加入“我們的故宮”項目合影

  日前,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正式引入“我們的故宮”教學資源,成為第一所加入該項目的學校。11月5日,該校專門成立中華文化室,集中展示項目下各類教育資源。

  “我們的故宮”項目是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小學生及教師設計的教育資源。該項目打通了香港當地中文、中史、常識、視藝、音樂、生活與社會、公民等多個學習科目,可供教師配合學校課程與教學需求、根據學生興趣和能力來使用,希望香港青少年通過科學的教材和多元的活動,能夠從認識、了解故宮,到欣賞、熱愛故宮,從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承擔起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未來雙方也將繼續攜手,繼續深化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合作交流,通過更多方式,讓香港青少年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享受中華傳統的深厚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