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元大都宮城學術研討會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發布時間:2022-11-23 09:4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11-23
  元大都宮城學術研討會於11月5日至6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此次研討會由故宮博物院主辦,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承辦,以元大都規劃建設、元大都與明清紫禁城、元明清建筑、中國古代宮城營造為研討內容,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30多個單位的50余名專家學者匯聚線下和雲端,對元大都宮城規劃設計方法、文化內涵以及北京元明清中軸線制度沿革等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取得了豐碩成果。
  王旭東在致辭中指出,元大都規劃建設對明清紫禁城的營建有著重要影響,一定要放在一個大的學術視野中去觀察和研究。故宮博物院自建院以來,一直把學術研究作為核心工作。進入新時代,社會的發展給故宮博物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故宮博物院積極推進“四個故宮”的建設,其中“學術故宮”建設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任務。故宮博物院始終堅持與社會各界的專家學者,尤其是高校、科研和文博機構的專家學者建立密切的學術聯系。故宮博物院肩負著完整保護歷史文化遺產以及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任,新時代要求文博事業的發展要做到守正創新,而守正一定要建立在扎實的學術研究基礎之上,隻有通過深入的研究、挖掘和闡釋,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夠進一步發揚光大,故宮各項事業的發展才能獲得更加有力支撐,才能無愧於時代要求。
  開幕式後進行了第一場主旨發言,來自北京大學、故宮博物院、北京聯合大等單位的林梅村、章宏偉、王子林、王光堯、張寶秀等8位學者分別作學術報告, 就元大都宮城方位、城址、布局,元大都宮殿建筑、鐘鼓樓方位以及元宮城與明清紫禁城中軸線的關系等,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提出許多新的材料和觀點。
  在5日下午第一組分組討論中,來自北京交通大學、東南大學、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故宮博物院等單位的14位專家學者,分別就古建筑木結構的榫卯節點、抗震性能、應變預測以及明代磚砌無梁殿的建構特征、清代皇陵城磚回彈測強曲線、故宮寶蘊樓所在位置的建筑沿革及建置變遷史、壓白尺、文物三維模型虛擬修復、元大都大明殿和明清蘇州殿庭建筑外檐斗栱等學術問題進行了討論,就古建筑的修繕與保護問題進行了學術交流。
  在5日下午第二組分組討論中,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大學等單位的14位學者,分別就元大都的水系、皇城、中軸線、木構孑遺、建筑材料的管理與運輸、文昌梓潼君廟與元順帝的文治、日本學者對元大都的研究等進行了交流,為元大都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視角。
  在6日上午進行的第二場主旨發言中,來自故宮博物院、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單位的徐海峰、楊娜、徐怡濤、岳升陽、王南等7位學者分別作學術報告,就元大內考古、藏青楊古建木材力學性質、建筑考古視野下的建筑遺址復原、元大都中軸線的地貌環境以及元上都、大都與中都的規劃設計等進行了討論,提供了一批新的考古學資料,就大元三都的規劃設計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
  與會學者認為,元大都規劃建設之於中國古代文化史及都城建設史具有重大意義,諸多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尤其是要重視對都城制度的研究,不但要發掘新的考古與文獻資料,還要重視經學與匠學的結合,要從中國文化本身出發,秉持整體文化觀,提倡跨學科綜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