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23-01-09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1-09

  1月6日,故宮博物院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人才交流、文物保護研究、展覽展示等方面開展深度戰略合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簽約儀式。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徐銳軍,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在簽約儀式上致辭並見證簽約。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勇東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關部署要求,利用故宮擁有的豐富多彩的文物文化資源,積極推進對口援疆工作、拓展學術平台、開展業務交流,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作為規劃、建設、指導和管理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部門,是推動發揮“文化潤疆”、各民族優秀文化傳承發展作用的重要力量。此次雙方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實現了兩地文物文化資源與文博人才資源的強強聯合,將促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為增強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貢獻力量。

  根據協議,故宮博物院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在博物館綜合業務、共建“中國—希臘文物保護技術‘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新疆工作站、館藏文物展覽展示等方面深入開展合作。未來,雙方將集合各自優勢資源,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不懈努力。(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