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文化遺產聯合研究中心第一次年度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3-01-09 09:07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1-09

  2022年12月12日,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文化遺產聯合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線上召開2001-2002年度工作會議,會議重點報告了過去一年中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得到與會專家委員的一致認可。

  作為跨越宮牆和圍牆的院校合作,故宮博物院和清華大學成立的院校級平台建立之初,即明確高水平的建設目標,為在文化遺產領域建設成世界一流的教學、科研與實踐平台而努力奮斗。作為有影響力的社會機構和文化底蘊深厚的平台,中心的優勢互補是為了更好地挖掘文化遺產價值,促進文物保護科技支撐,進而回饋社會,發揮中心的社會效益。中心在過去的一年,先後聯合在社會上有廣泛影響的機構,面向社會需求、國家發展趨勢、文化傳承的基本需要,啟動了一系列項目。

  

  未來,中心將在教育、科技、宣傳等多個領域開展工作,回應社會廣泛對於文化遺產研究成果的需求,滿足院校合作在專業領域縱深發展的需要。堅持以文化遺產研究與保護為主要方向的學科建設、實驗室建設、學術發表平台建設﹔適應數字時代的科技發展,以文化遺產為對象,探索元宇宙建構及其在教育、宣傳領域的運用﹔做好故宮博物院與清華大學展覽展示交流與合作,為清華大學科學博物館開館和首展做好准備工作﹔借助科研、教育、宣傳等未來合作項目,深化與政府技術部門、科技企業、文化企業的合作﹔發揮科研成果的社會效應,保障機構平台的良性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