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神獸小甪端即將登陸總台春晚
發布時間:2023-01-20 21:05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1-20

  大年三十,故宮神獸小甪端即將登陸總台春晚啦!

  紫禁城裡到處都有神獸的影子,而在宮殿寶座旁,常見的就是神獸甪端了。“甪(lù)”是象形字,在《辭海》裡的釋義是“角”字的變體與異讀。甪端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日行一萬裡、夜走八千裡,通曉四方語言,迅捷敏銳,是祥瑞的象征。以明萬歷掐絲琺琅香熏為原型創作出的甪端,有著“故宮學習委員”的美譽,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自強。

  故宮博物院從186萬余件/套藏品中選出壽康宮的明萬歷掐絲琺琅甪端香熏,打造出了甪端的卡通形象。形象設計上保留了文物原型的基本特征,頭上一隻獨角,四肢粗壯有力,圓鼓鼓的身體使其顯得憨態可掬。加上濃眉大眼和可愛的小虎牙,甪端昂首挺胸的樣子,自信又惹人喜愛。顏色更加多彩明亮,以自由清新的藍色為主色調,輔以激情活潑的紅色、時尚動感的橙色、燦爛輝煌的金色、可愛溫馨的粉色以及純潔無暇的白色,整個造型靈動活潑,深受家長和孩子們喜愛。

 

  故宮博物院出品的首部兒童音樂劇《甪端》,是一部適合親子家庭共賞的兒童劇,以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結合現代視覺技術,營造出令人驚艷的舞台藝術效果,真正讓文物活了起來,做到了“以文化人” 和“以美育人”,對兒童美育教育以及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意義深遠。

  大年三十,快來總台春晚關於神獸的創意節目中尋覓傳統文化交流小使者甪端吧!讓我們和《甪端》一起,喜迎新春,歡樂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