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即將換展
發布時間:2023-02-02 09:03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2-02

  故宮博物院2023年開年首展“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自1月16日在午門開幕以來受到了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展覽用“進士之路”“博學鴻儒”“藝苑群英”三個單元,以精心挑選的展品,通過文物這一文化和藝術的載體,展示我國歷史上進士群體取得的非凡成就,進而向觀眾朋友們講述文物背後的人物故事,闡釋他們“修齊治平”的人生志業和華夏兒女的優良品格,宣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

  在展覽裡,大家可以看到古代考試的場景和考生的答卷,可以看到及第後的歡快場面,還可以了解到體現古人智慧的“諧音梗”和文字游戲。同時,還可以在文物裡感受書寫的力量和溫度,感受古人的思想情感和家國情懷,感受穿越歷史、穿透千百年的傳統文化的魅力。

  為了讓觀眾可以在有限的展期中,從不同時期、不同人物、不同領域了解中華文明的一脈相承以及國子文脈的意義,根據展覽計劃,故宮博物院將於2月7日(周二)調整部分展品,新展出展品包括:(傳)顏真卿《行書湖州帖》卷、《明初拓大達法師玄秘塔碑》冊、文彥博《行草書三札帖》卷、解縉《草書自書詩》卷、張弼《草書千字文》卷。

  根據展覽計劃,出於文物保護的需要,包括杜牧《行書張好好詩》卷、范仲淹《楷書道服贊》卷等七件文物將展出至2月5日(周日),次日撤展。同時,朱熹《行書周易系辭本義手稿》卷、歐陽玄《楷書春暉堂記》卷、陳介祺拓《毛公鼎》軸將更換為復制品繼續展出。

  此外,展覽還將於3月7日再次調整部分展品。 

 

新展出展品目錄

展品名稱

展出時間

(傳)顏真卿行書湖州帖卷

2023年

2月7日-3月5日

 

明初拓大達法師玄秘塔碑冊

文彥博行草書三札帖卷

解縉草書自書詩卷

張弼草書千字文卷

更換展品目錄

展品名稱

展出時間

杜牧行書張好好詩卷

2023年

1月17日-2月5日

范仲淹楷書道服贊卷

黃庭堅草書杜甫寄賀蘭铦詩頁

馬和之小雅鹿鳴之什卷(復制品)

范成大行書中流一壺帖

泰不華篆書陋室銘卷

楊榮楷書題明太祖祭韓公茂文頁

更換為復制品展品目錄

展品名稱

展出時間

朱熹行書周易系辭本義手稿卷

2月7日起

更換為復制品展出

歐陽玄楷書春暉堂記卷

陳介祺拓毛公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