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第二期開放課題申報公告
發布時間:2023-02-24 16:44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2-24

  故宮博物院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筑群,收藏著180多萬件珍貴文物,是中國首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故宮古建筑及豐富的館藏,承載著中華五千年文明,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晶。其所體現的中華先人卓越的創造力、蘊含的人文精神與價值理念,需要我們持續不斷地深入發掘,以貢獻當今人類可持續和平發展。故宮博物院在第一期開放課題的基礎上啟動第二期開放課題申報,歡迎各界人士積極參與。

  現將相關事宜公告如下:

  一、凡國內院校、科研及其他社會機構中具有博士學位或副高級及以上職稱的在職科研工作者,均可申報科研選題,原則上每人限1項。

  二、申報的課題應以挖掘、闡釋故宮及其藏品所蘊含的歷史、藝術、科學等多元價值為導向。

  三、選題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應具有創新性、探索性和突破性,凡以往在各級各類項目中立項的,請勿再次推薦。

  四、鼓勵學者建立跨領域、多學科的團隊,聚焦學術前沿,提出具有重大學術創新價值和文化傳承意義的基礎性選題和具有實踐指導意義的應用性選題。

  五、申報課題須填寫《故宮博物院開放課題申報表》(見附表),就課題的學術依據、提出背景、研究現狀、研究內容及創新之處進行論述。

  六、《故宮博物院開放課題申報表》經申請人所在單位審核後,務請在2023年4月30日前將電子版文件寄送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100009,北京市東城區景山前街4號﹔E-mail:gdwlwj@163.com)。

  七、入選課題由申請人組建研究團隊(故宮博物院職工原則上不得參與),故宮博物院將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對申報課題進行匿名評議。本著質量優先、寧缺毋濫的原則,擬從申報課題中遴選重點項目不超過10項,一般項目不超過30項。重點項目每項資助15萬元,一般項目每項資助8萬元。

  八、選題方向:

  (一)故宮古建筑及館藏文物保護與利用研究

  該方向包含故宮博物院承擔的文物保護領域省部級科研平台重點研究,即:

  1. 古陶瓷保護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

  (1)中國與西方陶瓷技術的交流及影響

  (2)明代官窯瓷器的鑒定研究

  (3)建筑琉璃的傳統制作工藝研究及再現

  2. 明清官式建筑保護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

  (1)紫禁城建筑保護史研究

  (2)紫禁城建筑設計與營造技藝研究

  (3)數字化技術下的古建筑保護研究

  3. 中國-希臘文物保護技術“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

  (1)文物激光清洗關鍵技術與綜合應用研究

  (2)文物檢測裝置風險識別與控制技術研究

  (3)文物保護多元數據管理與融合展示研究

  4.書畫保護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

  (1)預防性保護

  (2)文物修復傳統技藝與科學結合

  (3)文物無損檢測技術研發

  (二)故宮古建筑及館藏文物價值研究

  (三)故宮世界文化遺產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

  (四)故宮世界文化遺產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

  (五)故宮世界文化遺產活化與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研究

  (六)故宮世界文化遺產與古代文明交流互鑒研究

  (七)基於故宮世界文化遺產的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研究

  (八)故宮學學術體系研究

  九、公益支持:

  故宮博物院第二期開放課題,由“龍湖-故宮文化基金”與“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通過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共同支持。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成立以來,始終秉承“維護故宮博物院藏品和古建筑,為故宮博物院學術研究和公眾服務提供支持”的宗旨。“龍湖-故宮文化基金”由龍湖集團發起,自2019年設立以來,專注於以故宮為代表的學術共建與交流,助益故宮博物院文保事業發展,在文物保護和修復、文化遺產研究與利用、重要藏品征集、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等領域發揮效能。“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也是故宮博物院的重要公益伙伴,多年來先後資助有十余個項目,對故宮博物院事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附件:故宮博物院開放課題申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