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第二次換展公告
發布時間:2023-02-24 16:48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2-24

  根據展覽計劃,故宮博物院將於3月7日(周二)進行“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第二次展品調整,新展出的展品包括:《宋拓多寶塔感應碑》冊、(傳)柳公權《行書蒙詔帖》卷、蔡襄《行書自書詩》卷、陸游《行草書懷成都十韻詩》卷、趙孟堅《墨蘭圖》卷、楊維禎《行書鬻字窩銘》軸、王守仁《草書龍江留別詩》卷、錢維城《君子圖》軸。

  《多寶塔感應碑》立於唐天寶十一年(752),岑勛撰文,徐浩題額,顏真卿書丹,史華刻石,系唐代名家顏真卿的書法代表作。顏真卿為唐開元二十二年(734)進士,書法精妙,擅長行、楷,其行書氣勢遒勁,正楷宏偉端博、法度森嚴。此碑筆用中鋒,提按頓挫分明,結體嚴密,秀潤多姿,布局縱橫而不刻板,取“二王”之飄逸,褚書之瀟洒,結合唐初諸名賢書,融匯諸家之長,實為集大成之作。其整體於端庄中孕育著變化,字體欹側又不失庄重,則體現出顏體書法雄渾壯美的藝術特點。此碑多為學顏書者所宗,對後世影響深遠。

  《行書蒙詔帖》卷是傳為柳公權所寫的信札,信中告訴對方,雖有閑官職位,但因自己年老體衰、能力有限,故無法相助,望予以諒解。柳公權為唐元和三年(808)狀元,是唐代著名書法家,尤以骨力勁健的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後世有“顏筋柳骨”之譽。據史料推測,該帖應寫於柳氏任翰林院書詔學士時,而帖中“出守翰林”在文辭上與當時稱謂不符,亦與柳氏用筆懸殊,應是宋人彷本。

  《行書自書詩》卷的作者蔡襄是北宋天聖八年(1030)進士,為官正直,所到之處皆有政績。其書法精熟,與蘇軾、黃庭堅、米芾並稱“宋四家”。此卷書於北宋皇佑二年(1050),是時蔡襄罷福建轉運使,召還汴京修起居注,遂從福州一路北行,歷時半年多。沿途見聞有感於懷者,皆成詩章,即成此卷所書五言、七言詩十一首。因屬個人詩稿,無意求工,故筆致飄逸流暢,點畫婉轉精美,充分展示了蔡襄中年清健圓潤的書風特色與純熟功力。此件由張伯駒先生於1956年捐獻,張氏評價其“為蔡書之最精者”。

  《行草書懷成都十韻詩》卷是陸游晚年為其友人手錄舊日所作七言古詩一首,內容描寫作者50歲左右在成都做官時的生活景況。陸游於南宋紹興三十二年(1162)被賜進士出身,是南宋偉大的愛國詩人,一生筆耕不輟,詩文成就斐然。其一生創作詩詞近萬首,詩歌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飽含愛國熱情,意氣風發,激情豪邁。陸游亦擅長書法,筆姿瘦硬清新,風格獨具,然為詩名所掩,知之者稀。此卷格調豪放跌宕,書風亦瘦硬通神,可謂詞翰雙美。

  《墨蘭圖》卷的作者趙孟堅為南宋寶慶二年(1226)進士,擅長繪寫水仙、梅、蘭、竹石,其墨蘭畫法對後世畫壇產生巨大影響。此卷畫出蘭花一叢,蘭葉向外柔美地伸展,其交叉分合、陰陽向背、疏密關系皆得生動表現。蘭花及蘭草用筆流利洒脫,土坡用飛白筆掃出,上以濃墨破出薹點,濃淡相交,虛實結合,幽香清雅。

  《行書鬻字窩銘》軸的作者楊維禎為元泰定四年(1327)進士,善書法,風格拗強蒼勁,詩風奇詭,號“鐵崖體”。此軸錄《鬻字窩銘》,贊揚江都盛端明堅韌嚴謹的治學精神,同時概述文字學發展成就,可稱是一篇研究文字與書法發展史的學術論文。書法布局綿密又通達,結字或厚闊或疏盈,用筆圓活,融合漢隸、章草和“二王”格局,古澹朴拙中透出秀勁挺拔。

  《草書龍江留別詩》卷系王守仁抄錄同友人喬宇、吳一鵬、魯鐸等人的宴餞唱和詩。王守仁為明弘治十二年(1499)進士,是明代哲學家、教育家、書法家。曾於會稽山陽明洞講學,設書院,世稱“陽明先生”。正德十一年(1516)九月,王守仁“領南贛之命”,升都察院左僉督御史。離別之際,好友設宴送行,與王守仁把酒唱和,留下“未去先愁”之傷楚、“百年何地”之感懷。本卷為王守仁手書贈吳一鵬之作,行筆清勁曉暢,章法舒朗自如,透出明雅爽脫的風神。

  《君子圖》軸的作者錢維城是清干隆十年(1745)狀元,歷官刑部侍郎等職,為當時重要的詞臣畫家。此軸圖繪鬆、柏、梅、蘭、水仙“五君子”,鬆與柏立於整個畫面,虯枝盤曲、雄偉挺拔,梅花在其後盛開,自然優美,雙勾水仙、撇出的墨蘭則相伴左右。構圖平中見奇,筆法清細繁復,格調柔雅靜潔。

  根據展覽計劃,出於文物保護的需要,包括(傳)顏真卿《行書湖州帖》卷、文彥博《行草書三札帖》卷、解縉《草書自書詩》卷等五件文物將展出至3月5日(周日),次日撤展。

 

新展出展品目錄

文物名稱

展出時間

宋拓多寶塔感應碑冊

2023年

3月7日—4月2日

 

(傳)柳公權行書蒙詔帖卷

蔡襄行書自書詩卷

陸游行草書懷成都十韻詩卷

趙孟堅墨蘭圖卷

楊維禎行書鬻字窩銘軸

王守仁草書龍江留別詩卷

錢維城君子圖軸

更換展品目錄

文物名稱

展出時間

(傳)顏真卿行書湖州帖卷

2023年

2月7日—3月5日

明初拓大達法師玄秘塔碑冊

文彥博行草書三札帖卷

解縉草書自書詩卷

張弼草書千字文卷

董邦達三希堂記意圖軸

2023年

1月17日—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