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中央民族樂團與環球音樂中國
合作啟動《故宮之聲》音樂文化項目
發布時間:2023-02-28 09:2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2-28

  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增強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推出更多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民族音樂作品,2023年2月24日,故宮博物院、中央民族樂團與環球音樂中國合作啟動《故宮之聲》音樂文化項目。發布會暨合作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環球音樂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兼品牌合作負責人王愷,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故宮博物院班子成員出席活動。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唐峰、環球音樂中國王愷代表三方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早在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中央民族樂團建團60周年之際,故宮博物院、中央民族樂團雙方已進行首次合作,共同推出《天地永樂﹒中國節》主題視聽音樂會項目,將中國音樂與傳統節日故事相融合,在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的海內外演出中獲得反響。

  此次,由故宮博物院、中央民族樂團與環球音樂中國合作啟動的《故宮之聲》音樂文化項目,以故宮建筑群及文物藏品為創作靈感,用聲音記錄故宮的四時變換,用音樂傳遞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據項目計劃,《故宮之聲》音樂專輯將在2023年推出,中央民族樂團聯手世界頂尖藝術家共同演奏,並由環球音樂負責全球發行,還將舉辦《故宮之聲》音樂會,並有計劃開展全球巡演。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表示,故宮博物院和中央民族樂團同為文化和旅游部的直屬單位,共同肩負著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時代重任。他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與中央民族樂團、環球音樂中國合作,把故宮博物院擁有的深厚文化資源、豐富的學術成果轉化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民族音樂作品,在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表示:“中央民族樂團與故宮博物院、環球音樂一直以來都有著深厚的友誼和美好的緣分,此次以《故宮之聲》為契機,三方得以首次攜手,碰撞出的火花和凝聚起的力量讓我們備感期待。”她表示,音樂是沒有國界的,相信以音樂為媒,在故宮博物院的文化影響力、環球音樂的國際傳播力和中央民族樂團的創作演出實力共同發力之下,《故宮之聲》必將聚集起大批世界頂級音樂家和制作人,用作品詮釋“美美與共”“和合共生”,以最大的“作品聲量”、最新的“音樂語言”、最潮的“藝術面孔”,讓世界感受到中華文化之美、中國音樂之魅。

 

  環球音樂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兼品牌合作負責人王愷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音樂公司,環球音樂有責任發掘本土文化,並作為橋梁,嫁接中外音樂文化交流。環球音樂中國依托環球音樂集團全球影響力和資源庫,在未來,將持續邀約全球最有影響力、最優秀的音樂藝術家深耕中國民族音樂,促成一系列美好音樂作品,將中國文化介紹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