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百年韶華承文脈 古風今韻響故宮
故宮博物院與上海昆劇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23-03-14 10:5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3-14
  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戲曲藝術,推動文物活化利用,2023年3月13日,故宮博物院與上海昆劇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學術研究、劇目創作、文化傳播開展深度合作。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上海市文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戲曲學院、上海戲劇家協會、故宮博物院有關負責同志出席簽約活動。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與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主持。
  王旭東院長在致辭中表示,故宮博物院收藏有大量清宮戲曲文物,是反映清宮演劇活動的珍貴實物遺存,對於傳統戲曲藝術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作為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故宮與昆曲承載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絢爛文化與不朽的人文精神,蘊含著人類文明偉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產,不僅需要系統地梳理和深入地挖掘,更需要利用與傳承,讓戲本回歸戲台、讓文物煥發新生,使觀眾身臨其境地感受中華文明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致辭表示,上海始終堅持傳承弘揚“最鮮亮”的紅色基因、“最海派”的城市文脈、“最江南”的文化肌理,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此次文博和昆曲兩大“國寶”的相遇,將推動京滬文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共同打造更多歷史傳承與時代潮流融合共生、國際風范與東方神韻相得益彰的生動圖景,攜手書寫文化自信自強的嶄新篇章。
  故宮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載者,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清宮戲曲文物對於傳統戲曲藝術的研究具有重要價值。2014年故宮博物院成立宮廷戲曲研究所,致力於戲曲文獻文物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傳播工作。上海昆劇團群英薈萃、眾星雲集,是傳播昆曲藝術的重要劇團,致力於傳統昆曲藝術的保護、傳承與創新,為傳統昆曲藝術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本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故宮博物院與上海昆劇團同道而為、合力共行的開始。雙方將通過文物保護、學術研究、劇目復排等多角度、多層次合作方式,“復活”宮廷演劇,再現藝術經典、追尋故曲佳音,在挖掘傳統文化當代價值、推動文化傳承守正創新等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上海市戲劇家協會主席、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表示,昆曲作為古典戲曲中歷史最為悠久的劇種之一,被譽為“百戲之師”,凝聚著中華先民的智慧、深情與匠心。上海昆劇團希望通過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建立起多元合作發展的模式,讓故宮的戲曲文物“活起來”,使傳統文化重新融入日常生活,讓蘊含其中豐富的歷史、藝術、時代等價值更加清晰立體地呈現,講好中華文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