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小書包——革命老區行”首站走進安徽六安鄉村學校
發布時間:2023-04-06 10:1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4-06

  4月3日,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金寨縣政府與故宮出版社共同主辦的2023年“故宮小書包——革命老區行”公益捐贈活動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天堂寨同心小學舉行。本次活動將為六安市的200所鄉村中小學送去“故宮小書包”。這也是3月27日故宮博物院“故宮小書包——革命老區行”啟動儀式後的首場捐贈活動。 

  “故宮小書包”是由故宮博物院和思源新浪揚帆公益基金(以下簡稱揚帆公益)主辦的大型公益活動。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向全國6000所鄉村學校各捐贈一個“故宮小書包”。每個書包內含故宮出版的集中體現中國書法、繪畫、器物、建筑、歷史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通識性圖書共69本,價值4000余元。2022年,活動共為25個省市的2200所鄉村中小學校捐贈了“故宮小書包”。 

  據悉,2023年“故宮小書包——革命老區行”將向安徽、福建、陝西、江西、河北、山西等省的革命老區2000所鄉村學校捐贈“故宮小書包”。此舉是為了更好地把“故宮小書包”公益項目落實到需要的鄉村學校,弘揚故宮及其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門近日發布的《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指出,通過3到5年的努力,使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廣泛深入開展,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得到切實加強,科普教育深入實施。  

  捐贈儀式上,金寨縣天堂寨同心小學等5所學校的師生代表開心地打開“故宮小書包”。同心小學老師們表示,“故宮小書包”中裝滿了以中國書法、繪畫、器物、建筑、歷史等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圖書,都是孩子們心靈成長的文化淵源和根基。書中蘊涵的巨大能量,會傳遞到學校的每名師生,不僅讓教師的德育水平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中得到提升,更會讓學生的身心成長和文化自信在傳統文化的滋養中得到不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