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第二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在樂山召開
發布時間:2023-04-11 09:04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4-11

  2023年3月30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故宮博物院、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中國紫禁城學會、樂山市政府、四川省文物局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文化遺產保護青年學者論壇”在樂山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周君生,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毅,樂山市委書記馬波出席活動並致辭,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中國紫禁城學會副會長趙國英主持開幕式。


論壇現場

  王旭東院長在論壇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在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以及幾代文保工作者的努力下,文化遺產保護事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希望廣大青年學者不斷增強歷史使命感,勇於進行理論、技術與實踐的創新,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主體力量。同時,也希望廣大文博單位能夠為青年學者營造良好的學術研究和科技創新環境,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在實踐中發現、培育、鍛煉、使用、成就青年人才。


王旭東院長在開幕式上致辭

  與會的各位領導對青年論壇的召開表示了祝賀,並希望論壇能為廣大青年學者提供充分展示實踐成果的學術交流平台,在行業內營造注重創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鼓勵更多的青年學者積極參與到我國文化遺產保護事業中來。當前,國家文物局非常重視文物相關學科專業教育工作,多措並舉,為適應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青年後備人才培養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政策保障。

  開幕式最後,故宮博物院與樂山故宮文物南遷歷史研究院簽署了展陳合作協議,展陳將聚焦抗戰時期故宮文物的遷徙與保管,構建故宮文物與樂山的歷史聯系和情感紐帶。

  本次論壇以“行動磨礪青春﹒科技助力文保”為主題,設置青年學者代表主旨發言、專家學者圓桌對話、現場調研等環節。論壇共收到論文124篇,由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和中國紫禁城學會共同組建專家評審組,經過兩輪盲審,評選出12篇優秀文章和11篇入圍文章,分別邀請作者在論壇通過學術報告和海報的形式發表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