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中國歷代法書精品大觀》《中國歷代繪畫精品大觀》
雙百冊發布會在故宮舉行
發布時間:2023-04-25 09:1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4-25

  4月23日,《中國歷代法書精品大觀《中國歷代繪畫精品大觀》雙百冊發布會在故宮博物院箭亭書苑舉行。活動由故宮出版社、文物出版社,以及北京裕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此次,故宮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共同推出北京裕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印制的《中國歷代法書精品大觀》和《中國歷代繪畫精品大觀》雙百冊,分享了中國書畫藝術的高邁與神秘,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與精深。此套雙百精品,也是博物館經典之作的集合出版工程,意義重大。  

  本次新修訂的《中國歷代法書精品大觀》,全套書共100冊,含有1900多頁圖版,釋文146頁,收錄了故宮博物院等國內以及等海外館藏的中國古代書法精品。書內包含迄今為止我們所知的最早的書家墨跡《平復帖》,被譽為千古第一行書的王羲之《蘭亭序》唐摹本,王羲之家族墨跡唐摹本合集《王氏一門書翰》(又稱《萬歲通天帖》),“三希堂”中的兩件王羲之真跡摹本《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真跡摹本《中秋帖》和琅琊王氏現存唯一真跡王珣《伯遠帖》﹔除此之外,還包含大批隋唐以來煊赫有名的法書名作,如智永《真草千字文》,歐陽詢《夢奠》《張翰》《卜商》三帖、褚遂良《大字陰符經》,顏真卿《祭侄文稿》《自書告身帖》,以及懷素、柳公權、杜牧、高閑等唐人法書。書籍五代部分收錄了楊凝式《韭花》《神仙起居法》二帖,宋代部分收錄了宋四家“蘇黃米蔡”、徽宗趙佶、高宗趙構、陸游、朱熹、吳琚、張即之、趙孟堅、文天祥等人的代表作三十余件,元明清部分收錄了鮮於樞、趙孟頫、鄧文原、楊維楨、宋克、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王鐸、八大山人等名家精品三十余件。這些作品完整地體現了中國書法叢兩晉到明清這一千五百多年間異彩紛呈的歷程。 

  《中國歷代繪畫精品大觀》全套書共100冊,含有近2000頁圖版。本套書收錄了以顧愷之為首的人物畫畫家的經典作品,如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唐閻立本的《步輦圖》、唐周昉的《簪花仕女圖》、五代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宋武宗元的《朝元仙杖圖》、宋李公麟的《維摩演教圖》等。山水畫包括北宋王希孟《千裡江山圖》、北宋王詵《漁村小雪圖》、南宋趙伯駒《江山秋色圖》、南宋馬遠《水圖》、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圖》、元代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等,完整體現了中國山水畫史的發展脈絡。花鳥畫部分包括五代黃筌的《寫生珍禽圖》、宋徽宗的《瑞鶴圖》《祥龍石圖》、元代趙孟頫的《幽篁戴勝圖》、明代徐渭的《墨花九段圖》,以及清代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圖》等﹔此外,還包括《清明上河圖》這樣家喻戶曉的巨制

  據悉,本次兩套書籍均採用“數字納米高彷真印刷技術”,原大、原色復制古代法書墨跡和繪畫作品。書籍內頁採用三層托裱挖鑲的經折裝冊頁,外封面包飾以宋錦,四周以實木鑲邊。兩套書籍各限量發售300套(含2009年版《中國歷代法書精品大觀》12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