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與西藏文物聯展展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程
發布時間:2023-05-04 10:0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5-04

  4月28日,“祥開萬象——故宮與西藏文物聯展”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式。


  “祥開萬象——故宮與西藏文物聯展”由故宮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區文物局聯合舉辦。本次展覽是2021年至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援藏項目“基於故宮與西藏文物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關系史的大型綜合性展覽。展覽反映了近5年故宮博物院最新相關科研成果,發掘了文物背後的文化意蘊,展示了文物所體現的西藏與內地的交往、交流與交融歷程和民族團結進步的絢爛華章。

  該展覽分為“花開滿路——西藏地方與內地的交往”“花繁葉茂——認同與歸宿”“春華秋實——豐碩的文化成果”三個主題單元,以“花卉”象征西藏與內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過程。展覽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包括來自西藏自治區文物局下屬各單位及薩迦寺管委會的文物13件(套)、故宮博物院文物95件(套)。除了唐代閻立本《步輦圖》、元代趙孟頫《帝師膽巴碑卷》等書畫展品之外,還有大批首次與觀眾見面的文物藏品,如故宮博物院藏《滿文大藏經》、布達拉宮藏永樂帝像、薩迦寺藏八思巴初見忽必烈唐卡等,充分展示了西藏題材文物的風格多樣性及藝術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