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亮相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
發布時間:2023-05-04 10:3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5-04

  2023年4月26日,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在福州開幕。故宮博物院作為“數字文化”展區中的重要參展單位,攜精心籌備、豐富多彩的數字展項與廣大觀眾見面。


  本次“數字故宮體驗專區”位於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10號館,佔地面積270平方米,設有數字文物庫、數字多寶閣、故宮名畫記、全景故宮、虛擬現實劇場、數字文物展櫃、數字文物鑒賞、數字文物修復、文物知識圖譜共9個展項。其中,“全景故宮”已覆蓋故宮所有開放區域,通過720度空間影像滿足觀眾線上參觀故宮的需求﹔“故宮名畫記”已發布千余件珍貴院藏繪畫,展現最高達六十九億像素的超高清書畫影像,並鏈接學術成果,為欣賞和研究提供深度服務﹔“數字多寶閣”展現了三百余件包括12大類院藏文物的超高清“數字孿生”模型,觀眾可以與文物進行全方位“互動”﹔“數字文物庫”已累計發布8.3萬余件套文物的高清影像,滿足公眾在線檢索、瀏覽、學習研究等需求。經過多年來不斷優化,它們已成為頗受大眾喜愛的數字產品。

  除此之外,展項中還有一些首次對外公開亮相的“數字故宮”新成員。“虛擬現實劇場”展項放映4部虛擬現實節目中,《紫禁城﹒天子的宮殿——養心殿西暖閣佛堂》為首次對外展映,通過VR技術帶領觀眾走進神秘的養心殿西暖閣佛堂,展現自清朝以來多民族交流融合的藝術瑰寶﹔“數字文物展櫃”除了具備傳統展櫃的展示功用之外,可以跳轉關聯同一屬性、類別的其他文物,使觀眾獲取體系化、結構化的文物信息。“數字文物鑒賞”囊括了近百件故宮典藏器物,觀眾通過觸摸屏幕可以“把玩”、觀賞文物細節﹔“數字文物修復”展項通過可視化方式向觀眾直觀地展現《蔣懋德畫山水圖貼落》文物無損檢測分析與文保修復的數據,帶領觀眾探索文物“喚醒”全過程﹔“文物知識圖譜”借助“中國古代可移動知識圖譜”數據庫,將故宮院藏110件藏品串聯成可視化的知識體系,為觀眾檢索與了解藏品信息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體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滿足各地觀眾參觀故宮的需求,故宮博物院積極擴充和整合線上資源,開發了“雲游故宮”專項,開啟博物館文化服務探索常態化的新模式。本次“數字故宮體驗專區”是“數字故宮”建設精品成果一次全面集中的展現,為廣大觀眾了解、體驗故宮博物院數字產品提供了平台。今後,故宮博物院將繼續加強“數字故宮”體系建設,借助數字技術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