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零廢棄與館校合作成果展示活動
發布時間:2023-05-19 10:2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5-19

  2020年故宮博物院啟動了“故宮零廢棄”項目,通過“零廢棄辦公”和“零廢棄游覽”的方式,提高資源利用率,為綠色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結合“故宮零廢棄”主題,2023年4月開始,與北京教育學院十四五藝術學科創新平台、北京市學生金帆書畫院合作推出“零廢棄﹒可持續”主題館校合作項目,開展線上教師培訓和線下藝術創作活動,帶領學生了解紫禁城建筑和歷史中的開源、節流故事,“故宮零廢棄”以及生態花壇的設計理念。

  517,結合“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的活動主題,故宮博物院開展兩項館校合作成果展示活動,呈現了在“故宮零廢棄”及綜合實踐課程方面的新成果。來自北京市健翔學校、芳草地國際學校慈雲分校、北京市通州區宋庄小學的部分師生代表,在箭亭廣場的故宮生態花壇附近,親手布置展示自己在前期學習基礎上創作的小型生態花壇立體沙盤藝術作品學生代表們還化身“小小講解員”,現場為觀眾講解作品。

  為了深化學生們對“故宮零廢棄”和生態花壇的理解,故宮博物院還聯合生態花壇項目的合作機構萬科基金會,現場為師生提供了“故宮生態花壇與生物多樣性”主題導覽,希望通過藝術作品展覽與實物對照的形式,映襯出新生代對社會問題的思考與參與,也使學生對於可持續發展的責任與擔當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零廢棄﹒可持續”主題館校合作項目參與師生代表合影 

  此外,來自中關村一小西二旗分校的同學們,在太和門廣場西側的教育中心外,參加了一堂特殊的綜合實踐課程。作為2023年該校開設的《文物探究項目式學習創新課程》的延伸,老師帶領同學們嘗試運用科學的方法重新解構文物,探尋其中蘊含的文化要素與背後的歷史文化內涵。學生們通過實地觀察、動手操作、親身實驗,學習文物所蘊含的歷史信息和科學原理,更發揮創意現場完成對故宮元素的速寫,共同創作含有“故宮元素”的文創作品。從進行文物研究到了解文物修復,從文物知識學習到文化創意拓展,這堂特殊的示范課展示了師生的思辨環節,亦是對文化遺產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傳承的集中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