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無障礙﹒共美好——故宮博物院舉辦手語服務發布與殘健融合體驗活動
發布時間:2023-05-19 10:41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5-19

  5月18日,“聽見文化的聲音——故宮博物院手語無障礙服務發布會”在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辦。故宮博物院與北京手語研究會聯合推出的數字化手語導覽項目在故宮博物院網站正式上線。

  據了解,手語講解服務專題頁面中呈現了故宮博物院手語導覽地圖及50個講解視頻,內容涵蓋30個建筑空間以及陶瓷館、鐘表館和珍寶館共3個常設展館內的15件文物藏品。聾人觀眾可在實地參觀的過程中,線下掃碼觀看手語講解視頻。 

  發布會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介紹了手語導覽項目整體情況,並授予故宮博物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天壇公園“手語服務示范景區”牌匾,以表彰三家單位在推廣信息無障礙服務方面的舉措。同時,故宮博物院無障礙志願服務隊也於當天成立。 

  發布會之後,活動嘉賓和聾人代表也在故宮開放區域實地進行了手語導覽項目體驗。 

  發布會當日,故宮博物院還特別策劃了一場“以手畫眼”繪畫工作坊。活動中,10名來自北京市盲人學校的視障學生,在北京通州區樂益融社會工作事務所邀請的專業老師和志願者的帶領協助下,以雙手觸摸體會在畫板上提前塑造的圖形肌理,展開想象進行繪畫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