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數字故宮”建設成果向社會展示
發布時間:2023-05-19 08: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19

  5月18日,結合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的主題,故宮博物院舉辦了“‘新’中有數,共‘創’未來”——5﹒18故宮博物院“數字故宮”建設成果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宣部文化體制改革與發展辦公室原副主任、一級巡視員高書生等出席發布會。

  發布會上,故宮“數字文物庫”向社會公布2萬件數字文物影像,並舉辦了“故宮﹒騰訊聯合創新實驗室”落成儀式,向社會展示“數字故宮”建設最新成果。

  據介紹,2019年,故宮博物院推出了線上數字文物項目“數字文物庫”。在公開186萬余件藏品基本信息的基礎上,首批精選了5萬件文物高清數字影像向社會無償公布,以此擴大文物數據資源開放力度,激活數字文物的價值。截至目前,故宮“數字文物庫”文物總數已超過10萬件,瀏覽量超3300萬次,是故宮博物院官網上最受公眾歡迎的數字產品。

  “故宮﹒騰訊聯合創新實驗室”項目由故宮博物院與騰訊集團共同發起,旨在為故宮珍貴文化遺產的永續保護探索數字化解決方案。實驗室目前有“辦公區”和“影像採集工作區”兩個功能區域,現已初步具備超高清二維數字影像等文物多維數據一體化採集能力。(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