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機關服務中心黨委組織召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9-05-21 08:4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局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局 2019-05-21

  5月9日下午,機關服務中心黨委在907會議室組織召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五四”精神,激勵中心青年為機關後勤事業譜寫新的青春篇章。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李六三出席並講話,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主持座談會,各部門單位團員青年代表近20人參加會議。

  會前,中心團支部於5月7日組織團員青年參觀了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大家走進“五四”運動策源地的北大紅樓,身臨其境地體會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誕生的光輝歷史,重溫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

  來自不同部門、不同崗位的青年先後發言,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大家參觀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感受,結合本職工作談了自身體會。有的說,踐行五四精神,要做到知行合一,從態度、格局、思路、能力四個方面著手﹔有的認為,有挑戰的工作更利於個人成長,要不斷學習和適應﹔有的說,隻有博個青春無悔,才能無愧初心﹔有的認為,要深刻理解五四運動的意義,以史為鑒,勇擔責任使命﹔還有的用幽默的語言描述了初到新部門的新鮮感受。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做好新時代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練就過硬本領,勇於砥礪奮斗,錘煉品德修為,踏實做好本職工作。

  李六三同志對部分青年的發言進行了點評,他結合自己在北京大學的學習經歷,談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體會。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分為三個部分,一是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評價,二是對青年提出了六點要求,三是如何關心和對待青年。五四運動的基礎是新文化運動,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這也是北京大學的校訓,特別是“民主”和“科學”,就是新文化運動所說的“德先生”和“賽先生”。五四運動起初以青年學生為主,繼而擴大到社會各個階層,乃至形成工人階級的力量,直接影響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五四運動在今天的意義是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生工作,了解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中心黨委要按照總書記在講話中的要求,做好青年的知心人、熱心人和引路人。

  李六三同志還結合機關後勤工作實際,以及近期開展的“四力”教育實踐,和青年分享了他多年來的工作體會。他認為,做好機關後勤工作,必須具備“五心”。一是熱心,有良好的工作服務態度﹔二是細心,注意服務和統計中的每個細節﹔三是虛心,隻有虛心聽取各司局的意見,才能更好地了解他們的需求﹔四是耐心,做好日常重復性的工作才能做好服務﹔五是精心,要把工作當作最鐘愛的事業來做。“四力”教育實踐中,“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四者之間是具有邏輯關系的。比如:在安全大檢查中能發現問題,因為專家“眼力”高,而專家幾十年的工作積累鍛煉出的“眼力”,是基於“腳力”,能多走多看多深入基層。各部門青年平時要加強相互交流,加強橫向學習,了解其他部門情況,才能鍛煉出“眼力”。有了“眼力”還要有“腦力”,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具備上述的“五心”。最後是“筆力”,文筆是在機關工作進步的基本功,青年要從工作日記開始練習“筆力”。

  李建軍同志對座談會進行了總結。他強調,青年階段是個人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把握好奮斗和人生軌跡的關系。青年要保持青春活潑,珍惜每次機會,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推動機關後勤工作發展,在攻堅克難中創造屬於青年的業績。

(黨委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