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機關服務中心團支部開展“探尋先輩足跡,追尋百年記憶”黨史研學實踐活動
發布時間:2021-06-04 11:04 來源:機關服務中心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機關服務中心 2021-06-04
  為加強青年員工隊伍建設,引導廣大青年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弘揚五四精神,進一步引領青年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按照中心黨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部署和安排,5月22日,機關服務中心組織部分黨員、團員青年及剛入職的實習生赴平谷區冀東抗日根據地舊址和順義區焦庄戶地道戰遺址開展“探尋先輩足跡,追尋百年記憶”黨史研學實踐活動,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帶領30余名團員青年參加了此次活動。
  平谷區“紅谷”黨員教育基地——冀東抗日根據地舊址位於平谷區山東庄鎮桃棚村,是冀東西部抗日根據地的核心區域。在桃棚村抗戰舊址,團員青年們重走紅軍抗戰小路,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大家實地參觀了平谷區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誕生地—紅崖洞和冀東西部抗日游擊戰爭的指揮中心(冀東西部地分委舊址、聯合縣委舊址),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在觀景平台集體唱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一經典紅歌﹔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向英勇獻身於祖國統一事業的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敬獻花圈。通過這一系列豐富的沉浸式體驗活動,讓青年們切身感受到,革命志士如何將革命的種子傳播到整個平谷乃至冀東地區,領導冀東人民開展抗日斗爭的歷史,感受到前輩們視死如歸的革命情懷。通過身臨其境的活動,使大家的思想得到熏陶,信念得到鞏固、黨性得到強化,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更加入腦入心。
  下午,青年們來到順義區焦庄戶地道戰遺址進行了參觀學習,焦庄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存放了詳實的資料和許多珍貴的文物,再現了焦庄戶人民在抗戰期間艱苦卓絕的戰斗經歷。參觀完展館後,大家走入長達830米的地道遺址開放區,焦庄戶地道,是焦庄戶人民在戰爭實踐中逐步完善起來的,實現了戶戶相連、村村相通、四通八達、上下呼應。地道內各種生活設施和戰斗設施一應俱全,展示了當年的戰爭歷史場景,參觀過程中逼仄的環境、濕冷的空氣,更是讓大家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抗戰時期的艱辛、智慧與勇敢。
  通過此次研學實踐活動,青年們在瞻仰先輩足跡中統一認知,在交流研討中堅定信念,深化了對百年黨史的認知。以史為鑒,大家紛紛表示,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作為新時代的團員青年,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念,繼承和弘揚黨的初心和使命、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持立足崗位,全心全意做好各項服務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革命精神。
  (群眾工作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