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機關服務中心黨委舉辦百部紅色連環畫和紅色電影海報展覽
發布時間:2021-06-29 15:46 來源:機關服務中心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機關服務中心 2021-06-29

  6月17日,機關服務中心黨委舉辦的百部紅色連環畫和紅色電影海報展覽,分兩批在南北辦公區開始展出,再現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展品全部來自北京發行集團所屬中國書店有限責任公司今年3月啟動的“崢嶸歲月 紅色記憶”線下巡展作品。

  此次展覽共分為兩大主題,展期至7月初。“新中國百種紅色連環畫”主題精選集中創作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100種連環畫,包括反映黨的歷史的《中國共產黨三十年連環畫》等,反映領袖人物的《毛主席的故事》《毛主席在我家做客》等,反映黨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時期的《紅色娘子軍》《紅旗不倒》《紅軍智取遵義城》等,反映黨在領導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的《在無人區》《小兵張嘎》《鋼鐵的意志》等,是一批兼具思想性和藝術性的連環畫佳作。“新中國百種紅色電影海報”主題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的100種電影海報,包括《怒海輕騎》《董存瑞》《平原游擊隊》《扑不滅的火焰》《上甘嶺》等,用一部部電影連接起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崢嶸之路。

  透過一件件實物展品,再現了經典的連環畫和電影人物形象和生動的故事情節。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連環畫《小兵張嘎》,是1965年9月出版的由潘彩英依據電影情節改編、方瑤民繪畫的作品。《鋼鐵的意志》由國畫大師陸儼少創作,現如今很少有讀者知道他曾經也畫過連環畫作品。1950年由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公司發行的《白毛女》,海報將喜兒的半身肖像處理成暖色調,表達喜兒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渴望﹔《平原游擊隊》海報主畫面是李向陽手持雙槍、威風凜凜的形象。此外,實時播放的視頻影像也是此次展覽亮點之一,設置的電子屏幕滾動播放紅色電影的經典片段。

  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李六三表示,此次展覽把紅色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二課堂,是以優秀作品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增強文化自信、凝聚奮斗力量的一次生動實踐。中心黨委將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引導黨員、干部職工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為機關後勤事業和文化和旅游工作做出新的貢獻。

  (黨委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