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徽調京韻——紀念徽班進京230周年京劇專題展” 舉行
發布時間:2020-10-27 09:46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0-10-27

  2020年10月23日,由梅蘭芳紀念館、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主辦的大型展覽“徽調京韻——紀念徽班進京230周年京劇專題展”在西城區天橋藝術中心拉開帷幕。




  今年正值徽班進京230周年,也是京劇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第十年。此次展覽集合了兩百余件承載著歷史記憶的珍品實物,涵蓋了清宮戲畫、劇本善本、名人書畫、老戲單、老照片、名家往來書信、中外書刊、演出道具、手工戲服、非遺手繪京劇臉譜等諸多類別,其中不少珍貴藏品是首次向公眾展出,如清代畫家沈容圃繪《同光十三絕》真跡、清代梅巧玲手書對聯、程硯秋手書壽對等。 


  展覽開幕式現場參觀群眾絡繹不絕,紛紛表示此次展覽立意高遠,格調清雅,內容豐富,簡明清晰地展示了京劇在北京植根、形成、發展、繁榮、創新的歷史脈絡,全面再現了京劇史上的名家風范和高光時刻,深入挖掘了戲曲藝術背後的動人故事,大力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