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接收著名梅派研究學者吳迎家人捐贈文獻
發布時間:2021-05-19 23:01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1-05-19

  近日,已故著名梅派研究學者吳迎先生的夫人王彝芬女士向梅蘭芳紀念館捐贈文獻。5月8日,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一行專程趕赴上海,在吳迎先生家中舉行捐贈活動。

  在這批捐贈給梅蘭芳紀念館的資料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包括磁帶、錄像帶、光盤等在內的音像資料,共計200余盤,尤以梅蘭芳、梅葆玖等名家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八九十年代的經典名段、說戲訪談以及海內外演出實況等音像內容最為珍貴,載錄了大量的梅派表演精髓。除此之外,吳迎先生精心保存了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與京劇名家的書信往來、手稿、講話稿、回憶錄、報紙、期刊、圖書出版物、收藏紀念品等百余件文獻資料。其中,梅葆玖口述回憶錄以及根據四五十年代錄音整理的梅氏《綴玉軒秘本》頗為珍貴。還有一份上海盧灣區檔案館出具的民國三十三年上海保甲區戶口調查表復印件,這不僅是梅蘭芳一家在滬居住十余載歲月的記錄,更見證了梅氏家族與上海難以割舍的深厚緣分。

  王彝芬女士表示,這批資料是吳迎先生生前搜集整理的梅葆玖及梅派弟子相關文獻及音像制品,將它們捐贈給梅蘭芳紀念館,也是吳迎先生的心願,能放在梅蘭芳紀念館永久保存並為後世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應該是它們最合適的歸宿。

  劉禎館長向王彝芬女士頒發了收藏證書,並表示對吳迎先生深切懷念及對其家屬的真摯感激。劉禎館長認為,吳迎先生一生致力於梅派藝術的研究和弘揚,他盡心盡力,不輟耕耘,在傳承和發展京劇藝術特別是梅派藝術,不遺余力,其高風亮節和胸襟情懷,令人敬佩。吳迎先生留存的這批資料內容豐富,涉及面廣,記錄了先生的研究歷程和與梅葆玖、梅派弟子及海內外戲曲名家的交往經歷,它們是梅家乃至京劇文化事業發展的重要見證,對梅蘭芳紀念館的收藏品類而言是有益的補充和完善,也將填補相關研究領域的空白,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和研究價值。蘭芳紀念館接收該批資料後,將進行認真的分類整理,屆時部分有價值的文稿將向社會公眾開放展出,珍貴的老磁帶、錄像帶等也將借助現代多媒體、數字化手段反轉刻錄,妥善保護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