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姚明﹒海南紅泥陶瓷藝術展在梅蘭芳紀念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1-11-03 06:58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1-11-03

  為紀念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逝世六十周年,10月31日,“紀念梅蘭芳逝世六十周年——姚明﹒海南紅泥陶瓷藝術展”在北京梅蘭芳紀念館開幕。

  本次展覽由兩岸台胞民間交流促進會、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海南省委宣傳部(文資辦)指導,梅蘭芳紀念館、台盟海南省委會、海南省陶瓷文化產業協會、江西省陶瓷行業協會主辦,北京市梅蘭芳藝術基金會協辦,姚明紅泥陶瓷團隊主創。

  展覽根據梅蘭芳的藝術成就,將展品分為4部分。第一部分為梅蘭芳舞台藝術造型,共計9組200余件,包括玉泥浮雕高溫釉下彩瓷板畫《同光十三絕》、梅蘭芳訪美舞蹈圖譜、梅蘭芳京劇手勢圖譜等﹔第二部分為海南紅泥陶瓷精品展,包括木紋、海貝、火山和象牙釉4個系列12組套﹔第三部分為海南紅泥陶瓷專利及獲獎作品展,包括《無為壺》《八卦香爐》等專利作品和《拓荒牛》《千佛甌》《戒滿杯》等﹔第四部分為合作作品,包括《台海情一帶一路》《古港身浪花三涌》等。展品以海南紅泥為原料,高溫原礦釉色沉穩大氣,釉內結晶多姿多彩,器形古典創新並舉。

  本次展覽融合陶瓷藝術與京劇藝術,是對弘揚京劇藝術的多角度實踐,也是對以梅蘭芳為代表的德藝雙馨藝術家們的崇敬和紀念。展覽展出到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