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瀾芳華——梅蘭芳藝術人生展”亮相國博
發布時間:2022-01-24 14: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24

  1月20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梅蘭芳紀念館、江蘇省泰州市政府共同主辦的“梅瀾芳華——梅蘭芳藝術人生展”對公眾展出。

  本次展覽共展出實物近400件(套)、圖片近600張,包括“群英譜京韻”“梅秀出世家”“梅佔百花魁”“梅馨綴玉軒”“梅香傳萬裡”“梅骨傲風雪”“梅報萬物春”“梅韻展新聲”8個單元,充分展示了梅蘭芳在不同歷史時期的藝術創造,讓觀眾近距離感受一代藝術大師的個人魅力與道德風范,品味蘊含在梅派京劇藝術作品中的生命情懷和精神力量。

  本次展覽展出大量珍貴精品文物、文獻,且多為較少面向公眾展出的展品,為公眾全面呈現出一代藝術大師“人民藝術家”“最美奮斗者”梅蘭芳的傳奇人生。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表示,作為德藝雙馨藝術家的典型代表,梅蘭芳在當今的文娛領域也能起到榜樣作用。此次展覽可以讓觀眾全面了解梅蘭芳的人生、藝術與思想,對於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梅蘭芳祖籍江蘇泰州,1894年生於北京。他出身名伶世家,家學淵源,並轉益多師,是20世紀初新興旦行流派的先驅。梅蘭芳藝術的珍貴,不僅在於其天賦獨厚的條件和苦心孤詣的努力,更在於他的進步思想、政治懷抱和民族氣節。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梅蘭芳堅決不與日偽同流合污,攜家人先後蟄居香港、上海,息歌罷舞、蓄須明志長達8年之久,在民族危難關頭展現出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崇高氣節。20世紀50年代,梅蘭芳積極踐行“文藝為人民”的宗旨,不斷推陳出新,構筑起深具民族特性的戲曲表演體系,完成了從“伶界大王”到人民藝術家的升華和轉變,成為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文藝工作者。1959年,梅蘭芳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人生新的飛躍,他的藝術和生命與人民群眾更緊密地聯系起來。(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