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藝術人生文叢》出版首發儀式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2-03-31 09:22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2-03-31

  3月29日,《梅蘭芳藝術人生文叢》出版首發儀式在北京舉行。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知識產權出版社副總編輯王潤貴,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安奎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座談會。座談會由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郝永安主持。

  《梅蘭芳藝術人生文叢》是梅蘭芳紀念館組織編寫、知識產權出版社出版的一套關於梅蘭芳的普及系列讀物。紀念館邀請了10位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梅蘭芳研究者,分別從“梅蘭芳故居”“梅蘭芳與梅黨”“梅蘭芳與繪畫”“梅蘭芳與時尚”“梅蘭芳在上海”“梅蘭芳在香港”“梅蘭芳在日本”“梅蘭芳在美國”“梅蘭芳在蘇聯”“梅蘭芳與新中國”10個專題與角度,對梅蘭芳的藝術人生進行了專題性的梳理和介紹。該文叢的編輯出版得到了梅蘭芳紀念館科研項目經費和2020年度北京市西城區文化藝術創作扶持專項資金的大力支持。在捐贈儀式上,梅蘭芳紀念館向中國戲曲學院附屬中學、北京第三十五中學、北京郵電大學附屬小學等五家學校捐贈了文叢。

  近年來,梅蘭芳紀念館致力於打造一流的學術型、綜合型文化名人紀念館,同時注重在學術研究的基礎上加強對梅蘭芳及其藝術的普及推廣。此次文叢的編撰出版將學術性與普及性充分結合,既要求文獻史料使用的專業准確,又在文字敘述上通俗易懂,圖文並茂,以講故事的方式增強了叢書的趣味性和可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