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助力“三大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23-05-15 10:46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5-15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培育壯大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梅蘭芳紀念館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感受到在“三大體系”建設、青年學術研究人才等方面的職責重大,將加快並保質保量地推進梅蘭芳紀念館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梅蘭芳表演藝術體系及相關文獻收集整理與研究”。近日,該項目結項報告會在北京舉行 

  結項報告會上,項目首席專家圍繞該項目從研究計劃執行情況、研究成果主要內容、資料收集和數據採集、研究成果的獨到貢獻、研究成果的社會影響、項目人才培養等七方面進行了系統、詳細地匯報同時也分析了該項目現階段存在的問題。認真聽取各專題匯報,課題組成員進行熱烈、深入地討論,提出了進一步修改完善的具體指導意見。 

  據了解,該項目於2018年立項(批准號為18ZD07)以梅蘭芳的表演藝術為切入點,全面梳理、深入探索民族化的戲曲表演理論話語體系的建構,不僅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目標的具體落實,而且對中國戲曲在21世紀的發展及如何“走出去”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項目主要分五個子課題,各子課題又下分若干專題。研究成果共計18種,其中表演文獻整理編纂8種,研究專著10種。 

  在進行該項目的近五年中,梅蘭芳紀念館連續舉辦了六屆“梅蘭芳研究青年學者研討會”,通過搭建學術平台,吸引國內眾多青年學者加入並積極參與了梅蘭芳相關學術研究,為梅蘭芳研究培養大量青年人才隊伍,推出了百余篇高質量的學術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