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8+”名人紀念館聯展啟動
發布時間:2023-05-19 10:59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5-19

  5月15日,梅蘭芳紀念館聯合宋慶齡故居、李大釗故居、北京魯迅博物館、郭沫若紀念館、茅盾故居、老舍紀念館、徐悲鴻紀念館等“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成員共同舉辦了“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文化活動”暨“為了美好——文化名人的求索之路”展覽啟動儀式。 

  據了解,本次展覽活動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館學會、中共北京西城區委宣傳部主辦,“8+”名人紀念館聯盟的19家名人故居紀念館承辦。展覽以“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為了美好——文化名人的求索之路”為主題,運用大量珍貴資料、歷史照片,展示了“20世紀偉大女性”宋慶齡、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新文化運動先驅魯迅、百科全書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國現代文學泰斗茅盾、“人民藝術家”老舍、中國繪畫大師美術教育家徐悲鴻、京劇表演藝術大師梅蘭芳、中國現代地質科學奠基人之一李四光、著名粵劇藝術大師紅線女,用傳奇經歷實踐了馬克思主義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的相結合,以“人民為本位”開拓創新所產生出改變中國乃至世界的新力量﹔展示了中國近代著名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中國近代文化大師李叔同、“先進的中國人”康有為、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梁啟超等近代文化名人,在民族危亡之際尋求救亡圖存之策,貢獻的智慧和力量。

  展覽啟動儀式上,“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向北京市第13中分校和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頒發巡展旗,並向北京工商大學、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北京市第156中學代表捐贈了圖書。 

  隨後“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代表與共建學校代表圍繞拓展館校合作、服務“博物館之城”建設舉行了專題座談。“8+”聯盟代表分享了各館在社會教育工作中的創新舉措,學校代表提出了學生實踐教育的各項具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