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課題組赴中國戲曲學院 “青研班”進行調研
發布時間:2023-06-01 11:2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6-01

  為深入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大調研工作,5月30日,梅蘭芳紀念館課題組赴中國戲曲學院調研。課題組參觀了該校“喜慶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中國戲曲學院教育教學成果展”,並與第七屆“青研班”學員以“從高原邁向高峰——梅蘭芳藝術經典鍛造與新時代文藝創作”為主題進行了座談。 

  會上,第七屆“青研班”執行班主任介紹了“青研班”的成立與教學情況。來自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和中國戲曲學院“青研班”的九位學員進行了發言。梅蘭芳紀念館課題組成員與中國戲曲學院“青研班”的學員互相交流,圍繞戲曲傳統劇目與經典劇目排演的原則和方法、如何在現有創作機制中發揮演員創造性、院團內青年演員的人才培養模式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研討氛圍熱烈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黨支部書記劉禎介紹了梅蘭芳紀念館的主要職責和近年來業務工作。他指出,本次調研是梅蘭芳紀念館承擔文化和旅游部大調研課題的項目內容之一,通過調研進一步了解了青年演員、教師在學習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大家對劇目傳承創作、人才培養、戲曲現狀等方面提出的問題及建議,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他表示,本次活動也是梅蘭芳紀念館與中國戲曲學院進一步強化合作、交流的良好契機,希望雙方進一步融合資源,加強互動,發揮各自優長,協商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努力踐行文藝從高原走向高峰。 

  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李必友認為,青年戲曲演員要細心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回信的重要講話精神,戲曲創作要緊密聯系群眾,發揮娛樂、教化等功能,堅持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促進傳統文化藝術發展。本次座談會的主題選取十分有意義,梅蘭芳先生的創新精神、愛國情懷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青研班”演員要做到“多練、多看、多演”,不斷拓寬視野,為推動戲曲事業繁榮發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