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我從草原來——國家級非遺項目
‘包頭剪紙’精品展”在梅蘭芳紀念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3-05-29 10:5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5-29

  2023年5月26日,“我從草原來——國家級非遺項目包頭剪紙精品展北京站正式在梅蘭芳紀念館開幕。本次展覽由梅蘭芳紀念館、包頭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主辦,包頭市藝術研究中心(市非遺保護中心)承辦,旨在展現中華民族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彰顯草原民族民間文化的獨特魅力。

  剪紙藝術是我國最為普及的民間美術品類之一,源遠流長,生生不息。“包頭剪紙”在長期的草原游牧文化與中原農耕文化相互影響交融中,形成了一套較為完整的藝術表現方法,作品內涵深厚、兼收並蓄,給人以純真、質朴、清新的美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內蒙古地區民間文化藝術在紙面與手間的完美呈現。2011年,“包頭剪紙”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代表性項目,標志著“包頭剪紙”進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本次展覽展出了“包頭剪紙”諸多代表性傳承人的優秀作品,作品構圖飽滿、線條流暢、富有節奏感,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和鮮明的藝術風格。

  開幕式現場舉行了包頭剪紙藝術捐贈儀式。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向梅蘭芳紀念館捐贈了梅蘭芳舞台藝術剪紙作品以及傳統的包頭剪紙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