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綻東方——梅蘭芳在上海”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召開
發布時間:2023-11-20 10:3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11-20

  11月17日,“梅綻東方——梅蘭芳在上海”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大學樂乎樓盛大開幕。

  本次研討會由梅蘭芳紀念館、上海大學、上海戲劇學院、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五家聯合舉辦,中國梅蘭芳文化藝術研究會支持,是為紀念梅蘭芳先生赴滬首演110周年“梅綻東方——梅蘭芳在上海”系列活動的重要學術研討環節。研討會期間,來自中國、日本、新加坡、越南、美國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地區的五十余位海內外戲曲研究專家學者從各自專長的領域出發,圍繞“梅蘭芳與上海”“梅蘭芳與都市文化”“梅蘭芳與海派藝術”“近代上海戲曲演出史研究”等話題展開學術交流與論述。

  今年適逢梅蘭芳首次赴滬演出110周年,梅蘭芳藝術成就的取得、他壯麗而不平凡的人生、梅蘭芳表演藝術體系的構建、梅蘭芳的高光華彩與上海風雲際會之間的關系,都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和總結的。本次研討會從地域空間這樣一個獨特的視角去審視梅蘭芳及其藝術文化、梅蘭芳與海派文化,這也是梅學研究深化的表現。

  近期,“梅綻東方——梅蘭芳在上海”系列活動將陸續啟動,多角度、多層次地向上海觀眾展現梅蘭芳先生的藝術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