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啟動會暨
北京市海澱區推廣中心授牌儀式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1-12-31 09:2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1-12-31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工作部署,2021年12月3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指導下,中央民族樂團與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在北京市海澱北部文化中心聯合舉辦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啟動會暨北京市海澱區推廣中心授牌儀式,活動由北京市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承辦、北京市海澱區文化館實施,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開展,並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錄制播出。

  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藝術司的統籌指導下,中央民族樂團與發展中心於2021年4月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合力共建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積極開創國家級藝術院團與國家級公共文化機構戰略合作、助力全民藝術普及的先河。經各地申報、專家評議、公示,中央民族樂團與發展中心研究確定了首批10家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入選單位。啟動會上,趙聰團長代表兩家單位宣布了入選單位名單,分別是:北京市海澱區文化館、山西省晉城市群眾文化發展中心、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文化館、吉林省吉林市群眾藝術館、江蘇省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湖南省長沙市群眾藝術館、廣東省東莞市文化館、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館、雲南省文化館、陝西省漢中市群眾藝術館。

  作為首批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入選單位代表,北京市海澱區文化館黨支部書記張勝超在啟動會上作了表態發言,北京市海澱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勁林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常林分別致辭,表示將大力支持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建設,積極推動中國民族音樂藝術在北京市海澱區的普及、推廣和創新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一級巡視員陳彬斌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強調,在中央民族樂團和發展中心的統籌帶領下,各方合力共建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對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國民族音樂、推動中國民族音樂的普及與創新具有重要意義,是加強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後續管理的創新舉措,是助力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實踐,在全國具有引領示范作用。他希望各入選單位高度重視,精心實施,著力培養民族音樂高端人才,積極推出高質量民族音樂惠民演出,用情用力打造獨具地方特色的民族音樂精品力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儀式現場,參會領導共同為北京市海澱區推廣中心揭牌,標志著全國首家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正式設立。為服務基層群眾,現場活動結束後,中央民族樂團與北京市海澱區文化館首次嘗試聯合編排民樂節目,為現場觀眾送上了一場高品質的民族音樂惠民演出,獲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下一步,中央民族樂團與發展中心將根據雙方聯合印發的《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管理辦法》,以人民為中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可持續發展,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健全遴選與動態評議工作機制,面向各地重點推出5大工作舉措,即培養民族音樂高端人才、推出高質量民族音樂惠民演出、推出民族音樂大師普及課、量身創排民族音樂會、開發民族音樂文創產品,助力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