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館藍皮書:文化館改革與
服務創新發展報告2019——2020》發布
發布時間:2022-09-07 11: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9-07

  2022年8月,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牽頭聯合中國文化館協會、文化館發展研究院、北京大學國家現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編寫全國性文化館行業藍皮書文化館藍皮書:文化館改革與服務創新發展報告2019——2020》正式發布。本書系統梳理了近年文化館行業創新發展總體情況,分為總報告、行業觀察、地方案例、調研報告等主要篇章,各部分內容相互補充、相互銜接,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探究我國新時代文化館創新發展脈絡,可提供全國文化館從業者、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相關人員閱讀參考。     

  本書的“總報告”總結了2019——2020年我國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供給和頂層設計、新進展、制約因素以及進一步推進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思考。“行業發展”介紹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和中國文化館協會對文化館行業發展的工作部署和工作進展,疫情期間的文化館服務,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建設,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新進展、新特點,文化館社會化發展的亮點與特點,文化志願服務發展與創新,廣場舞的理論提升與實踐進展,文化館理論研究進展與特點等。“實踐案例”匯聚了各地文化館在文化館服務創新、文化館社會發展、文化館服務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探索與實踐情況。“調研報告”發布了“關於地方事業單位改革中文化館歸屬問題的調查”和“我國文化館年報編制與公開現狀調研”兩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