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賞年畫 過大年”,雲上年畫展全新亮相國家公共文化雲
發布時間:2023-01-20 07: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3-01-20

  盛世迎春,萬象更新。2023年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全新推出“賞年畫 過大年”雲上年畫展。

  本次雲上年畫展推出的作品來自中央宣傳部文藝局、中央文明辦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北京大學文化傳承與創新研究院承辦的“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我們的小康生活美術作品創作征集展示活動的年度新作,包括木版年畫、新年畫、農民畫以及具有年畫元素的插畫創意設計作品共計292件。廣大民間文藝家、非遺傳承人、新文藝群體,群眾文化工作者、業余美術愛好者以及藝術院校師生、專業畫家、設計師、插畫家等專業美術工作者用自己的畫筆,謳歌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描繪新時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圖景、展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新成果、反映城鄉融合發展新面貌。

  “賞年畫”,圖文並茂地推介優秀作品的特色與亮點﹔“講年畫”,邀請民間美術評論家、創作者通過短視頻講述年畫背後的生動故事﹔“繪年畫”,推出年畫知識視頻課程,教學相長,開展藝術普及﹔“尋年畫”,沿著創作者、建設者、觀賞者的腳步,延伸年畫的文化足跡﹔“樂年畫”,推出豐富多彩的互動答題活動,男女老少樂在其中,新春好禮送不停。

  為更廣泛地惠及基層群眾,增加人民幸福感和獲得感,營造喜慶祥和的過年氛圍,3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部門春節期間將向各地群眾免費贈送新年畫特色年歷、兔年生肖福字約13.6萬份﹔北京西城區大柵欄(北京坊)將舉辦開放體驗式新年畫主題展﹔北京、河北、江蘇等地部分城市計劃舉辦新年畫聯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