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黃土高原上的音樂扶貧夢
——記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一級演員李克
發布時間:2021-03-04 10: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4

  在晉西北的黃土高原上,有一座美麗而又獨特的縣城——靜樂縣。長期以來,靜樂一直在為脫貧攻堅而努力奮斗,並於2020年2月退出貧困縣序列。同時,令人欣喜的是,靜樂的教師合唱團和童聲合唱團在國內、國際比賽中屢次獲獎,成績斐然。靜樂在文化領域取得的成就,離不開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一級演員、中國交響樂團(原中央樂團)退休女中音歌唱家李克的幫扶與指導。

  挺拔的身姿、洪亮的嗓音、時尚的卷發,眉眼間總是帶著笑意……眼前的這位藝術家讓人絲毫感覺不到她就要70歲了。初見李克時,她剛參加完在京舉辦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的她說,“這更堅定了我在音樂領域為靜樂多做一些實事的信心與決心,我要為當地文化事業的發展再加把勁。”

  李克與靜樂結緣始於一架鋼琴。2018年,李克的女兒李舒曼——中國交響樂團青年鋼琴家隨隊到靜樂進行扶貧演出,回到北京後,李舒曼給母親講了貧困地區條件的艱苦,全縣連架像樣的鋼琴都沒有。“靜樂是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經常會有各種藝術團體去扶貧演出,沒有一架好的琴會影響演員的發揮。”李克說,“靜樂又是貧困縣,我想著為他們做點什麼,就捐了一架鋼琴,又買了些譜子寄過去。”

  2019年元旦,李克想和女兒一塊去看看,沒想到這一去,就開始了兩年多的音樂幫扶。

  “靜樂有文化館、愛樂小學,但是人才隊伍不健全,音樂教師水平參差不齊。”連著三天,李克都在當地教群眾唱歌。臨走時,李克想到,自己一走,這些輔導的內容可能就沒人練了,她想為靜樂留下一些東西。

  樂器的購買、保養、維修需要耗費不少財力,對於靜樂來說是不小的負擔。於是,李克決定辦一個教師合唱團。“合唱團最省錢,需要的樂器也比較少,而且教師都可以來參加,他們學了以後還能去教自己的學生。”

  “剛開始大家都不相信我這個老太太能堅持下來。”說到這,李克自豪地笑了起來,“從北京到靜樂大概得花七八個小時,我就兩星期去一次,去了馬不停蹄地開始訓練。雖然我和合唱團成員都挺累,但還是堅持了下來。”

  靜樂縣教師合唱團成立後的半年時間裡,李克一直堅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訓練方法對團員們進行指導。2019年5月,出於對靜樂的情,也出於對國家文藝院團下基層演出水准的保證,她再次向靜樂捐贈了一架長江牌六尺半的三角鋼琴。

  2019年7月,李克帶領的靜樂縣教師合唱團在“華夏根﹒黃土情”陝西(神木)第二屆全國合唱藝術節上獲得一等獎。“我們就是要向著最高的目標去。人窮志不短,貧困地區的人更要有這種信念。”

  隨後,靜樂縣四支童聲合唱團相繼成立。唱歌,喚起了鄉村娃娃對音樂的熱愛,李克的堅持,也打動了對此不理解的孩子父母。為了不影響孩子學習,李克特意將訓練時間定在下午6點後,自掏腰包為孩子准備一頓晚飯。“有的孩子練著練著就舉手說‘李奶奶,我餓’。”李克說,“我很心疼,就又買來牛奶、香蕉等,為他們准備著。”

  2020年10月,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合唱節上,靜樂縣教師合唱團榮獲金獎,成為第一個獲得金獎的縣級合唱團,靜樂縣童聲合唱團也獲得了銀獎。“娃娃們對我說,參加合唱拿了獎,還見識了外面廣闊的世界,這是他們永遠抹不去的記憶。”

  去年教師節,李克收到了孩子們送的小禮品,還有一個小本子,裡面寫滿了大家的祝福和名字。“看到娃娃們身上的變化,很感動、很欣慰。”

  慢慢地,童聲合唱團不少孩子開始升入初中,第一批孩子就要退團了。“不舍,但又不能不說分別。我對他們說,要好好學習,考個好學校,後邊還有更多唱歌的機會在等著你們。”李克說,接下來,她打算從一二年級的學生中再選拔一批孩子進行培養,等到他們到四五年級的時候再選拔另一批,形成一個良好梯隊,把童聲合唱團延續下去。

  2020年12月,在李克的指導下,靜樂縣2021年“文明城市 大美靜樂”新年音樂會成功舉辦,熱情謳歌了靜樂在2020年中取得的成就,體現了靜樂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念,以及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共建、共創、共享全國文明城市的歷程。

  如今,李克正在為靜樂獻禮建黨百年線上合唱音樂會作准備,幾乎每天都在線指導排練。“對靜樂來說,這是對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獻禮,是對黨的扶貧政策的感謝。同時也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靜樂、關注靜樂,為靜樂鄉村振興積蓄文化力量。”

  現在,李克的目光已經不僅僅停留在音樂領域,也關注到了鄉村文化振興的各個方面。“脫貧攻堅完成後,如何推動文化教育發展,實現文化振興將是接下來靜樂發展的著力點。”李克說,“我了解了北京市朝陽區文化館、東城區文化館、深圳市文化館建設經驗,並向靜樂有關部門提出了建議,口袋富起來了,精神文明建設也不能落下。”

  “振興鄉村責任重大,養好身體揚鞭催馬”,李克在朋友圈裡寫下這樣一句話。她用最真的情、最深的愛與廣闊的胸懷在靜樂這片土地上書寫中國扶貧故事,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為靜樂的文化事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李志剛 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