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美國學者訪問中國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
發布時間:2012-07-20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7-20

    中國文化報記者李珊珊報道:7月16日,美國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公眾知識分子項目”代表團一行11人,在委員會副主席白莉娟女士的率領下,赴中國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和清史纂修領導小組辦公室參觀訪問,了解清史纂修工程進展情況。
    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清史辦主任卜鍵,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副主任朱誠如、成崇德等熱情接待了訪問團,並詳細介紹中國清史纂修工程進展狀況。卜鍵說,自2002年正式啟動以來,工程已經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目前,90%以上的新修清史初稿已陸續完成,進入修改階段,同時一批數量可觀、價值珍貴的清代檔案、文獻得到搶救、整理和數字化處理。接下來要繼續全面、深入推進審改、驗收等工作,確保編纂出博採精審的精品力作。卜鍵說,近10年來中國清史纂修工程備受國內外史學界矚目,已經產生巨大影響,希望將來在史料收集等方面繼續得到美國學術界的支持。
    訪問團成員來自美國不同大學,都是研究中國政治、社會、歷史等各方面問題的青年學者。他們對中國清史編纂中的歷史觀、檔案發掘整理、新技術手段運用等問題十分關心,雙方就此展開積極深入交流。卜鍵、朱誠如等對美國學者的問題一一進行了回答和討論,表示在清朝政權特性、民族關系演變、歷史纂修中的歷史觀等重大問題上,中方的專家學者一貫堅持唯物史觀和實事求是的作風,既要努力吸收國內外史學研究的新觀點、新方法,又要以史料為基礎,論從史出,以世界的眼光看清史、以科學嚴謹的態度修清史。
    美國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是由福特基金會和中國對外關系委員會於1966年在美國紐約共同發起成立的非營利性組織,成員為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以及美國企業界、勞工界、宗教界和非政府機構人士。“公眾知識分子項目”旨在定期幫助20名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青年學者加深和拓展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了解,加強他們與美、中決策者和意見領袖的聯系,並鼓勵他們運用所學知識影響政策和民意,加深中美兩國人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