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舉辦中國第十五屆清史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3-09-27 09:3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9-27

  9月14至16日,由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北京大學歷史系、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協辦的中國第十五屆清史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副院長宋紀蓉,編委會常務副主任、清史辦主任卜鍵,編委會副主任馬大正、朱誠如、成崇德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13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單霽翔致開幕詞,他向與會學者介紹了故宮博物院近期工作,他指出,故宮作為我國歷史文化傳承的一個組成部分,本身即是清史研究的重要資料。目前,故宮博物院在提升文化遺產保護能力的同時,擬設立故宮研究院、故宮學院等研究機構,進一步加強科研能力,推動學術研究深入發展。

  卜鍵在大會上致辭,介紹清史纂修最新進展。他指出,清史纂修工作總體進展情況良好,截至8月底,作為新修《清史》組成部分的146個項目中,已經有142個項目提交了最終成果,其中完成一審的有127個,進入二審的有120個。此外,清史工程啟動以來,已經整理清代檔案200多萬件,出版各類圖書169種2193冊。不過,要最終完成一部高質量、高水准的清史巨著,還需要參與修史的全體專家再接再厲,精雕細琢,認真打磨。

  會議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各自提交的論文,就清代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進行了深入地研討和交流。14日的學術報告會上,來自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遼寧社會科學院、南開大學、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等單位的12位學者先後進行了大會發言。15日,與會專家分為四組進行討論,充分展開學術爭鳴。據統計,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102篇。這些清史研究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會後將由《明清論叢》擇優收錄,結集出版。

  馬大正在閉幕式上指出,本次研討會收到的論文范圍廣泛,質量很高,既有宏觀的闡論,也有縝密的考辨。其中,清代制度研究有了很大進展,邊疆問題仍然是學者關注的熱點,對清史纂修進行研究成為新的亮點,這些充分反映了當前清史研究的廣度和深度。他建議在今後的研究中,還應加大新史料的發掘和利用力度,加強對清代國家治理等問題的研究。(來源:國家清史纂修領導小組辦公室)